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阳光下的花朵——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盘点全球各地的"儿童节"
2011-05-31 22:42: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保障全世界儿童的权益,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1949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执委会会议,决定将每年6月1日作为国际儿童节。1950年4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又通过决议,号召下属妇女组织在保护儿童生命免受新战争危险、要求削减军事预算和增加儿童健康与教育费用的口号下,纪念国际儿童节。

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儿童在生存与发展、提供基础服务、加强健康行为和习惯、减少教育方面的性别歧视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每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从1990年的1250万降至2008年的900万以下。

但是实现儿童权利的工作还任重道远。据统计,每年有约150万名5岁以下儿童由于缺乏清洁饮用水或者基础卫生设施而死亡,全球约有250万名15岁以下儿童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约有1.88亿年龄在5岁至14岁的儿童在条件恶劣的农村、危险的工厂、矿井中工作。另外,全球超过30万儿童被迫成为士兵。过去10年中,各种武装冲突还造成全球200万儿童丧生,约600万儿童严重受伤或致残。

各国儿童的成长大环境无疑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全世界也都在用各种各样的欢庆方式来渡过孩子们的那一天——“国际六一儿童节那天”,不过,并不是所有国家的小朋友都在六月一日这天庆祝儿童节的,很多国家的儿童节时间是不一样的,庆祝的方式也千差万别,各具特色。

 

日本:一年三次儿童节

盘点全球各地的

盘点全球各地的

日本是世界上庆祝儿童节次数最多的国家,他们一年要庆祝三次儿童节,而且庆祝方式十分有意思,充满了浓浓的日本风情。

3月3日女孩节

这个节日是专门为小女孩设立的,每到这一天,家中有女儿的父母会在家里设置一个陈列台,台上放上穿着日本和服的漂亮女娃娃玩偶,作为给自己女儿的节日礼物。

5月5日男孩节

节日当天,有儿子的家庭,门前都悬挂“鲤鱼旗”,表示鲤鱼跳龙门的意思。鲤鱼旗,用布匹或绸缎裁成“空心鲤鱼”,分黑、红和青蓝三种颜色。黑,代表父亲;红,代表母亲;青蓝代表男孩自己。家里有几个男孩儿,门口就悬挂几面青蓝旗。青蓝旗子越多,表示这家的哥们儿就越多。在日本人心目中,鲤鱼象征力量和勇气。

11月15日“七五三”儿童节

在日本习俗里,三岁、五岁和七岁是小朋友特别幸运的三个年纪,所以每年的这一天,会专门为这三个年纪的孩子热闹地庆祝一番。

这一天,小朋友会穿上最好的传统和服,还会背上一个画了松树、乌龟或鹤等图案的小纸袋,纸袋里装满了父母买的糖果和玩具。穿戴整齐后,父母会带小朋友上神社,祈求并感谢神明给小朋友带来健康和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教育部:严格审查加分考生的资格和身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