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阳光下的花朵——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心灵故事
自强男孩煮饭洗衣 侍奉祖母日提40斤水
2010-05-27 14:28: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自强男孩煮饭洗衣 侍奉祖母日提40斤水

自强男孩煮饭洗衣 侍奉祖母日提40斤水

身为长子的洪铭楠除每天提20公斤的水回家,还负责煮饭给家人吃。

台湾家扶基金会表扬24名自强儿童,其中年仅13岁、家住彰化的洪铭楠因家庭变故,须扛起长子重任,不仅要煮饭、洗衣,还要帮行动不便的祖母倒尿桶,过去两年来更每天从外面提20公斤的饮用水回家,看到体重仅40多公斤的洪铭楠提水的情景,连社工员都不禁鼻酸。

今年家扶基金会由全台4万7千多名受助童中,选出洪铭楠、罗圣子、池婉君等24名9岁到16岁的自强儿童,表扬他们在困境中积极向上,不向命运低头的强韧生命力。

就读彰化芳苑小学六年级的洪铭楠,7年前印度尼西亚籍的妈妈为了家计外出打工,因为没有身份证被遣返,后来就失去联络。爸爸罹患肝硬化与胃出血,去年6月病逝,家中只剩年迈的祖母照料包含他在内的三个姐弟。

过去爸爸住院期间,洪铭楠几乎每天搭车到医院照顾爸爸,父亲去世后,因祖母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无法提重物,他也从两年前开始每天到加水站扛饮用水回家。不过40多公斤的孩子,双手提着装满20公斤水的塑料桶,一步一步慢慢走回家,水的重量几乎是他体重的一半,看到这一幕,连社工员陈怡汝都感到鼻酸。

由于祖母行动不便,只能在房间内的尿桶上厕所,洪铭楠不嫌脏,总是主动帮祖母倒尿桶,平时煮饭、洗衣也都难不倒他。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当厨师,“因为这样可以煮饭给阿嬷吃”!

受访时,洪铭楠相当腼腆,只说:“这都是应该做的。”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马原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教育部:严格审查加分考生的资格和身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