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两人入选“新闻教育30年贡献人物奖”
2010-12-14 13:31:4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记者从河南大学获悉,在重庆召开的2010全国新闻传播学教育年会上,河南大学宋应离、张如法教授入选“新闻教育30年贡献人物奖”。此次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举办,全国100多家新闻传播学院教学单位的专家中共有9人获此殊荣。

宋应离先生曾任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河南大学出版社社长,是我国当代最早从事编辑学研究的学者之一。他从事教学、编辑工作50多年,是一位从事编辑出版、编辑学教学、研究三位一体的学者,是国内第一个撰写中国大学学报史、期刊发展史的学者,在编辑学史料、编辑学理论以及学报的研究中有很深的造诣。其专著《中国期刊发展史》填补了我国期刊史研究的空白。

张如法先生为河南大学教授,自1973年起一直从事《河南大学学报》编辑工作。张如法先生是我国最早的既从事编辑工作实践,又从事编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并招收编辑学硕士生的学者之一。他将编辑实践、编辑教育与编辑学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编辑学的教学和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专著《编辑社会学》开创了编辑学中对“人”的研究的先河,被中国新闻研究中心等评为“新闻编辑评论”“最好的书”之一。论文《选择:编辑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职责》与《编辑的选择与组构》一书被学界认为是编辑的本质为选择的理论首创者之一。

此外,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建伟教授主持的“编辑出版专业本科教学‘3+N’模式的建构与实践”项目,也荣获了大会“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的表彰。这是我省唯一受本次大会表彰的研究项目。

本次会议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所举行的一年一度的理事会,是全国新闻传播学科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们进行学术交流和新闻教育研讨的高层盛会。大会设立“新闻教育30年贡献人物奖”,旨在鼓励改革开放30年来,为我国新闻教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高校新闻教育研究者。刚刚去世的清华大学范敬宜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程世寿、河北大学王瑞棠、四川大学邱沛篁、厦门大学陈扬明、南昌大学邓长荪、浙江大学王兴华等也分获此殊荣。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焦宏昌 通讯员 李骁晋 习宜豪)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国务院设立“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