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安徽>安徽新闻
冲刺三千亿 谋划“十二五”(图)
2010-12-13 02:53:0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冲刺三千亿 谋划“十二五”(图)

阜阳、蚌埠、淮北、亳州、宿州,皖北5市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态势,显示我省振兴皖北的政策效应正在凸显。皖北发展事关全省大局,加快皖北发展,对于加速安徽崛起、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站在“十二五”的门槛上,我省上下正以学习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准确把握中央对“十二五”时期发展形势的战略判断,清醒认识振兴皖北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皖江城市带示范作用,以落实双“10条”为基础,进一步加大振兴皖北力度。精心编制好皖北地区“十二五”发展规划,明晰总体发展思路。

经济总量 向三千亿目标冲刺

安徽的加速发展,与皖北振兴息息相关。

省经济信息中心近期的一份报告显示,皖北地区的追赶步伐正在提速。报告中说,随着阜阳市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亳州市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一产,皖北地区整体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前三季度,获得政策重点扶持的亳州、宿州、阜阳三市规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出口、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在皖北总体靠前,也高于全省和皖江示范区的平均增速,政策效应开始显现。而据此前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5537.2亿元,增长15.4%,全省17个市增速均在13%以上。其中,淮北经济增速15.1%,高居皖北之首,相比去年同期在全省位次提升10位,六大主导产业贡献突出,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一系列信息均指向同一个结论:加速皖北发展的政策效应凸显,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煤电、化工、中药为代表的工业经济发展可圈可点。例如,亳州市支柱行业支撑作用明显、招商引资成效突出、投资增长较快、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宿州市二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突出,开发区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根据皖北5市阜阳、蚌埠、淮北、亳州、宿州各年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记者统计发现,经过“十一五”前两年时间的努力,5市经济总量顺利迈入2000亿元关口,正向3000亿元的目标迈进(表1)。而据省政府网站12月10日“省情发布”栏目中公布的数据,今年8月份,5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保持将近30%的增速(表2),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同期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前8月皖北5市的固定资产投资与全部财政收入(表3),增速几乎全部超过了30%。总体来看,皖北5市正保持高昂的发展态势,冲刺生产总值3000亿元的新目标。

皖北发展事关全省大局。皖北人口多、农业比重大、工业基础弱,加快皖北发展,对于加速安徽崛起、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皖北加快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皖北各地都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呈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进入蓄势迸发、生机蓬勃的发展时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11月份CPI涨幅确实超出了此前的预期。从统计局统计的结果看,食品类、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环比快速上涨是推高11月份CPI的主要因素,>>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渑池矿难四次修改下井人数距离真相有多远
官员隐性利益扩张引热议 专家吁健全财产申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