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四川新闻
四川20条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促市场健康发展
2010-12-10 10:18:51      来源:成都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省政府网站昨日公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通知》全文。在该文件中,省政府从考核机制、信贷政策、增加供给、市场监管等六大方面提出20条措施,以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前日,省政府网站已公布该文件部分内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房源供应紧张的城市,要根据实际,明确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

关键词

考核问责

已出台实施细则的地区 要进行调整和完善

《通知》涉及六大方面共二十条。文件中,省政府首先强调了房价调控的“政府责任”。“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位列《通知》的六大方面内容之首。

《通知》列出的第一条措施,是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房价上涨过快的危害性,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狠抓保障性住房建设。

作为第二条措施,完善调控政策措施方面,要求各市(州)要结合本地房地产市场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的实施细则,细化和完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力度的相关措施。实施细则应于12月中旬制订并向社会公布。

已出台实施细则的地区,要根据最近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政策措施和本通知精神进行调整和完善。

房价过高、上涨过快、房源供应紧张的城市,要根据实际,明确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

稳定房价不力 进行约谈直至追责

加强考核与问责,是该《通知》的第三条措施。省政府要求各市(州)政府要切实担负起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省政府考核市(州)政府,市(州)政府考核县(市、区)政府,层层抓落实的考核问责机制。

省政府授权住建厅、监察厅对市(州)政府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进行考核与问责。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关键词

差别化政策

二手房成交价明显低于市价 用价格评估强化税收征管

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方面,要求金融机构要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对购买不同套数住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信贷政策,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继续实施差别化的住房税收政策。各地要严格执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有关规定,不得擅自变更优惠政策标准、扩大优惠政策适用范围。

二手房交易中订立“阴阳合同”等偷逃税款行为,将受到查处。对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要积极利用房地产价格评估等手段强化税收征管。

关键词

用地供应

中小套型住房建设 具体项目和地块要落实

加强用地供应和住房建设年度计划管理方面,省政府要求住建厅、国土厅加大对各地2010年住房建设计划和用地供应计划实际完成情况的督察考核力度,切实落实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和供地计划。

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国土资源部门要根据年度计划实行宗地预安排,并将确定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地块。

住宅用地容积率 指标必须大于1

严格土地出让规划和建设条件方面,省政府要求,拟出让地块的位置、使用性质、开发强度、住宅建筑套数、套型建筑面积等套型结构比例条件,作为土地出让的规划条件,列入出让合同。

对于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要明确提出平均套型建筑面积的控制标准,并制定相应的套型结构比例条件。要严格限制低密度大户型住宅项目的开发建设,住宅用地的容积率指标必须大于1。同时,各类住房建设项目应在土地划拨决定书和出让合同中约定:土地交付之日起1年内开工建设,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

关键词

市场监管

房价过高城市 应大幅度增加限价房供应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方面,要求将公共租赁住房配建指标作为商品住房开发项目的土地供应、规划和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

具备条件的地区,可试行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统筹安排、逐步并轨运行,探索政府租赁住房统一建设、分类保障的新体制新途径。商品住房价格过高、房价上涨过快、房源供应紧张的城市,应大幅度增加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供应。

中央代发的地方债券资金,应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倾斜。从2010年起,各地在确保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可将现行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不低于10%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商品住房预售 查处捂盘惜售囤积房源

严肃查处囤地炒地闲置土地行为方面,要求各市(州)政府要加快查清和处置闲置土地。

因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1年以上的,在结案和问题查处整改到位前,国土资源部门必须禁止竞买人及其控股股东参加土地竞买活动。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应将闲置土地信息核实结果及时通报同级银行、证券监管部门。

在房地产交易市场监管方面,有关部门要在商品住房预售环节及时发现并查处捂盘惜售、囤积房源、虚假宣传、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对经纪机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怂恿客户签订“阴阳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各市(州)要集中开展一次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20条点击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完善调控政策措施

3、加强考核与问责

4、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

5、继续实施差别化的住房税收政策

6、加强对偷税漏税行为的查处

7、加强住房用地供应和住房建设年度计划管理

8、加快住房用地供应和建设项目审批

9、严格土地出让规划和建设条件

10、严格划拨决定书和出让合同管理

11、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12、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

13、多渠道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

14、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用地供应

15、严肃查处囤地炒地闲置土地行为

16、加大房地产交易市场监管力度

17、严格执行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管理制度

18、加快全省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

19、完善房地产市场预警监测体系

20、加强正面舆论引导

来源:成都晚报 (记者 熊德壮)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及早合理安排节假日旅游、交通运输、生产经营等有关工作,经国务院批准,现将2011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修改价格违法处罚规定 哄抬物价最高罚5百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