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打造“半小时经济圈” 滇中城市或高铁连接
2010-12-08 21:28:28      来源:昆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随着建设‘桥头堡’重大战略的实施,铁道部与具有特殊地理位置的昆明市的友好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1月24日,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在昆明说。他是在铁道部与昆明市有关合作的会谈上,做出上述表示的。而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也希望铁道部在滇中城际铁路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此前,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员呼吁昆明在滇中城市群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而云南省政协秘书长车志敏建议,滇中城市群建设,应尽早谋划和建设城际高速铁路,打造半小时经济圈。

滇中铁路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一行到云南、昆明考察调研、指导工作。11月24日,铁道部与昆明市政府,就加快昆明铁路建设、推动路地双方合作进行座谈,协商昆明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中的相关问题。

“当前,昆明正致力于加快建设引领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人流、物流、车流总量快速增长,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迅速上升。“仇和表示。

他同时提出,希望铁道部对滇中城际铁路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官媒报道,铁道部与昆明就成昆铁路扩能改造、昆明南站建设、滇中城际铁路、昆明市域轨道交通、米轨铁路开发利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针对相关项目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

陆东福说,希望进一步与昆明密切合作,加快铁路枢纽建设,也希望昆明继续支持配合,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开展、高效落实。

铁路枢纽扩能

一年前,2009年11月25日,昆明铁路枢纽扩能改造工程动工建设。

根据当时公开报道,工程竣工后,可利用沪昆客专、沪昆、成昆、昆玉铁路及枢纽其他铁路线路开行服务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等州市的滇中城市群城际列。而且强调,滇中城市群形成“一小时经济圈”。

对这个说法,一些人并不很满意。因为目前从昆明到曲靖,走高速公路,大致一小时就能到达。

昆明铁路枢纽扩能改造西起温泉站,连接既有成昆线;东至昆明东站,连接既有贵昆线、南昆线,并经羊堡站、王家营西站至规划建设的昆明南客站,与规划建设的云桂铁路、沪昆客专线相连;南端通过昆阳至玉溪,与在建玉蒙铁路、蒙河铁路、规划建设的玉磨铁路相连。建设总投资96.05亿元,一次建成电气化铁路,施工工期3年。

连接内地和境外

根据滇中城市群规划,云南将努力建设形成以昆明为核心,呈放射状的滇东北,滇西北,滇东南以及滇西南国际,滇南国际五大通道,通过沪昆铁路、沪昆高速公路、成昆铁路、昆明经楚雄至大理并延伸至瑞丽和缅甸的第三亚欧大陆桥西南通道(泛亚铁路西线重要部分)、昆河、昆曼高速公路、云桂铁路等为基础的公路、铁路网沟通内陆,连接南亚、东南亚。

滇中城市群的建设将历时十余年,分启动期、推动期、深化期三个阶段进行。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带动中国西部沿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中国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以及国际化经济开放示范区。(记者 李建平)

来源:昆明日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工伤保险条例》作出修改。>>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北在县城以上城市务工六月可登记为城镇户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拍板推出房产税试点方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