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陕西>陕西新闻
我国多省份取消特权车牌 专家称需革除公车腐败
2010-12-08 17:03:34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从这个月开始,陕“O”车牌在三秦大地消失,网友迫不急待地在网上将陕“O”放进展览文物的橱窗。近年来全国多个省区市政府取消了拥有“特权”的“O”牌照,但不少公众和专家认为,“O”只是一个符号,重要的不是仅仅取消“O”牌,而应彻底取消公车特权和公车腐败。

政府回应民意 特权陕“O”归零

从12月2日至5日,记者在陕西省政府所在的西新街连续观察了好几天,没有看见一辆陕“O”牌照的车辆经过。今年9月1日,陕西省公安厅向社会公布,按照陕西省政府要求,将全部取消陕“O”车牌照,并从即日起为陕“O”更换普通民用车牌,12月1日起,所有陕“O”牌照车辆禁止上路,否则按无证车辆处理,还将处理相关责任人。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表示,截至11月30日,所有的陕“O”更换了自选号码的普通民用号牌。

据记者了解,今年8月,有网民反映:这几年一些陕“O”车横冲直撞,不遵守交规,只要有钱有关系,私人老板也可以挂个陕“O”车牌,严重影响了政府及公安形象。

网友的留言引起陕西省政府的重视,省政府办公厅回复网民意见称,陕西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问题非常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对陕“O”号牌开展清理整顿,研究取消方案。省政府责成省公安厅于今年底前取消陕“O”号牌。

据介绍,陕“O”号牌是按照1992年公安部《关于取消公安专用车辆号牌换发民用号牌的通知》精神设定的机动车公安专段民用号牌,陕西省公安机关部分车辆从1995年开始使用陕“O”号牌,作为日常行政公务用车,截至取消前,陕西省共核发陕“O”号牌7056副。

陕西省公安厅此前曾表示,陕“O”号牌启用以来,为提高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和保证公安民警执行公务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但是由于陕“O”号牌的特殊性,在管理使用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车辆超出了核发范围,挪用、套用、伪造等现象较为突出;个别陕“O”号牌机动车驾驶人特权思想严重,不遵守交通法规,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声誉。对此,有关部门曾多次整顿但收效不大,社会各界反映强烈。因此,回应民意,陕西省决定彻底取消陕“O”号牌。

西安许多市民都对取消陕“O”车牌拍手称快。一名姓孙的干部对记者说:“这说明政府越来越关注老百姓的感受,能够顺应民意下定决心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希望,陕西能够建立长效机制,彻底杜绝特权号牌出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答: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的目标,并为此做了不懈的努力。答: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半岛无核化,也在为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作出不懈努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拍板推出房产税试点方案
北京享受医保新增3类人 异地就医可回京报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