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千万负翁”获评明星企业家 坦言耗百万运作(图)
2010-12-02 08:51:37      来源:检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千万负翁”获评明星企业家 坦言耗百万运作(图)

郜银河在获奖现场

“千万负翁”获评明星企业家 坦言耗百万运作(图)

郜银河

“千万负翁”获评明星企业家 坦言耗百万运作(图)

柴凌英

“千万负翁”获评明星企业家 坦言耗百万运作(图)

曾经一起创业打拼的夫妻,如今只能在缙云县看守所怅望同一角天空。

表面上看,他是千万富翁,还被评为“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人物”;实际上,他是千万“负翁”,负债4000余万元。正如他的一位朋友比喻的那样——

雪球里面埋炸弹

如果是几个月前,35岁的民营企业家郜银河可能会喜欢这样的场面:媒体云集,纷纷聚焦在他身上,听他侃侃而谈。但这次情况有很大不同:他因为涉嫌诈骗陈艳(化名)1100万元,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站在法庭上,“中国公益慈善大使”、2009年度“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人物”的光环消失殆尽,媒体看到的,是一个身穿囚服、头发萧疏的犯罪嫌疑人。

11月17日早上9点,当郜银河和妻子柴凌英被法警押上浙江省缙云县法院的法庭时,旁听席上的人发现,昔日志得意满的郜银河憔悴了许多,尽管他的口才仍然十分了得,为自己的行为做了无罪辩解,但他已无当年面对记者侃侃而谈的风采了。

曾经靠300元起家

无论是面对媒体还是检察官,郜银河都对自己的创业经历津津乐道。

郜银河1975年8月10日出生于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孙疃镇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18岁那年,郜银河产生了去北京闯荡的想法,于是带着东拼西凑的300块钱,踏上了北上的列车。火车很挤,他只能在过道上睡觉,无意中在别人座凳下面的旮旯边,发现了一本刊登着亚洲首富李嘉诚创业故事的杂志。

看到李嘉诚创业之初流浪街头卖过报,也做过茶馆的小服务生等,最后克服艰难困苦,成为亚洲首富,郜银河心潮澎湃:只要努力拼搏,穷小子也可以变富商!

到北京后,郜银河先在一家小餐馆打工。一年多后,由于拆迁,这家小餐馆也随之消失。于是郜银河靠着自己学到的做海鲜的手艺,又找了另一家餐馆。一次,在炉台前烧菜时,郜银河意外地被滚烫的油烫伤,那个老板怕担责任,给了他几千块钱,把他给打发了。

头脑精明的郜银河心想:与其给别人打工赚取辛苦钱,还不如自己当老板。于是,靠着身体烫伤换来的这几千块钱,郜银河在北京王府井开了家小小的刀削面馆。他推出的吃一碗刀削面,同时送一盘凉菜的方式,十分受顾客青睐,生意立即红火起来。后来又开了餐馆酒楼,由于他能吃苦且善于经营,翌年,郜银河的积蓄达40余万元。

与此同时,郜银河和浙江桐庐女子柴凌英相爱了,人生之路渐渐开阔起来。后来,由于酒楼拆迁,政府一次性补偿郜银河200余万元。带着这北京掘来的第一桶金,2004年,郜银河来到妻子柴凌英的老家浙江桐庐,成立桐庐诚信贸易有限公司,开始涉足煤炭和建材生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昨天,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表示,将对城乡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让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 详细
点击排行
  公私幼儿园收费将趋统一 三年内基本缓解入园难
国务院严肃处理造成108人亡的黑龙江新兴矿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