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联通iPhone4反拆包新政涉嫌绑架用户?
2010-11-30 14:22:29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身为苹果iPhone的粉丝,在媒体工作的文小姐最近有点烦。由于一直没能在苹果在线商店上订到iPhone4的“裸机”,她原本准备改为订购联通版的行货iPhone4,然后再将捆绑的联通号码卖掉,换用自己的移动号码。但是,最近中国联通推出的iPhone反拆包新政却让她的计划变成了泡影。

根据新政,中国联通将在12月1日后对新办理的iPhone合约计划推出机卡比对新政策,假如发现合约计划中的手机和号卡未进行捆绑使用,即出现拆包现象,联通将有权对合约计划中的预存款进行冻结。“这不是强迫用户只能使用联通的号码吗?”对此,文小姐颇为愤慨。

出招

移动“抢客”激化iPhone用户争夺

深圳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告诉记者,联通新政的出台应该和最近中国移动一系列针对iPhone用户的市场政策有关。由于iPhone4开卖以来市场关注度空前,近来中国移动各地分公司动作频繁。其中,北京移动先是推出了iPhone4专用微型sim卡销售,进而甚至干脆为iPhone4用户免费更换微型sim卡;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甚至还针对全球通用户推出了“预存话费送iPhone手机”的业务;即使是在形势最为温和的广东,广东移动也针对iPhone用户推出了营业厅免费剪卡和iPhone客服专线服务……

联通公告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联通大约20%的新增3G用户是iPhone用户,约为20万,这些用户的月均ARPU值是普通3G用户的2倍,超过200元,市场含金量极高。“所以他们才会成为运营商争相招揽的对象!”杨群告诉记者,拆包销售后的联通iPhone4,很大部分都被使用移动号码的用户购买。“这等于联通买单,为移动创造高端客户,这无疑是联通所不能接受的。”杨群表示。

反击

联通称“拆包”扰乱市场秩序

对于反拆包新政的推出,联通显得颇为无奈。据广东联通有关人士表示,iPhone4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因此有个别中间商想出了抢购联通行货iPhone4,然后“高价售卖iPhone4,低价抛售电话卡”的恶意拆包做法,“这严重扰乱了通信市场正常秩序,损害了消费者正当权益。因此联通决定对此说不。”该人士称。

据记者调查,联通方面列举的这种情况的确存在。在广州大沙头、陵园西等二手手机市场,记者就发现了不少贩卖这种拆包联通iPhone4手机的档口,他们叫价不一,但基本都在5400元以上,“现在已经便宜很多了,上个月都卖6000元以上呢!”一位档主告诉记者。不过他们所售卖的联通行货iPhone4都不含联通卡号,是“裸机”,那么这些行货原本搭配的卡号呢?正在淘宝等网购平台上被叫卖着呢!售价仅为600元—1000元,但却能享受5880元的联通话费回赠,通过这种“机卡分离”的拆包销售方式,中间商得以谋取厚利,少的有500元,多的上千元,因此部分中间商不惜花钱雇人专门抢购联通iPhone4,这样一来能够被真正消费者购买到的行货iPhone4自然更少,也会有更多的发烧友只能花更大的价钱从中间商手中购买联通iPhone4的裸机或者资费卡,恶性循环由此产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我国将逐步减少个人承担看病费用的比例,计划到“十二五”末,把个人承担看病费用的比例减至30%以下,达到国际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新规明起执行 乘火车迟到车票将作废
国务院法制办:燃气调价应该征求用户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