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南>湖南新闻
炎帝陵前发现西汉大墓 "西汉有陵"添新证
2010-11-12 13:22: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湖南省炎陵县10日下午对外界披露,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附近,发现了一座封土较高且底部直径达34米的西汉大墓,从初步探查情况看,大墓保存完好。这为史载炎帝陵“西汉有陵,唐代奉祀以昌”,提供了新的有力证据。

炎陵县政府新闻办介绍,今年10月下旬,炎陵县文物局接群众报告,在炎汝高速公路炎陵县鹿原镇炎帝陵正面山坡上的一路段施工现场,发现一座古墓葬。炎陵县文物局随即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勘查,同时向省市文物主管部门报告。考古人员勘查初步认定,墓葬是一座有墓道的大型西汉古墓。墓葬封土高11米、底径34米,墓口边长7.3米,椁室边长6米。因公路施工,封土堆已被挖去一半,部分椁室盖板和墙板被挖出,但棺椁保存完好。目前,炎陵方面已经设置古墓葬保护禁区,并派出专人实行24小时看护。湖南文物专家正抓紧做发掘前期准备。

炎陵县政府新闻办表示,古代地方方志和史料记载炎帝陵“西汉有陵,唐代奉祀以昌’。此次在炎帝陵附近发现西汉大型墓葬,与今年3月在炎陵县境内发现古代皇帝授权“御祭官”谒陵行经的“御祭古道” 遗址一样,有力地佐证了炎帝陵悠久的历史和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文化传统。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十七届五中全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继沈阳、合肥、长沙等多个城市举行天然气涨价听证会之后,11月12日,中国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城市———北京举行居民用气价调整听证会。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由此判断:“未来我国天然气的供应安全问题,可能会超过石油。>> 详细
点击排行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带来机遇 私人飞机天地将更宽
海关总署:"境外购物超千元征税"符合国际做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