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南>湖南新闻
湘江枯水威胁居民饮水 湖南紧急启动补水方案
2010-11-10 14:44:2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由于持续性干旱少雨,湖南湘江的水位迅速降低,下游长沙、湘潭等城市用水告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启动“补水”方案,决定从9日8时起加大上游东江水库下泄,以缓解下游城市居民用水。

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湖南省防指决定从11月9日8时起,启动《2010年湘江流域枯水期应急调水实施方案》,上游的东江水库以150立方米/秒的发电流量均匀下泄,与此同时,中游地区的株洲航电枢纽下泄流量必须不低于480立方米/秒,保证湘潭站流量不低于500立方米/每秒,确保湘江中下游用水。

据湖南省水文局的实测数据,9日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为25.08米,仅比历史最低水位高出0.28米;湘潭站水位26.49米,逼近历史最低水位。与此同时,湘江流量大幅度减少,河床裸露,部分船只搁浅,水质安全也受到威胁。

根据分析,今年10月以来,湖南省降雨较常年偏少2至3成,全省平均降雨只有几十毫米,根据降水和湘江水流情况判断,如果不实施应急补水方案,预计湘江长沙站水位一周内将下降至24.1米以下,这样的水位将低于一些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必将影响到城市用水供应。

据记者了解,由于今年汛期湖南降水较多,上游水库蓄水较为充沛,这为湘江中下游“补水”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除了湘江流域外,湖南省防指还要求关注澧水及洞庭湖区用水情况,必要时启动江垭水库补水调度措施。目前,长沙市基本能够确保正常供水,湘潭等市个别市民用水已受影响。长沙市正在实施将取水头向湘江江心延伸的应急取水工程。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十七届五中全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1月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京出席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等美方主要代表。(国新办 杨同贺摄影)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北京出席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等美方主要代表。>>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市近期重要人事任免
外交部就"撞船录像"、奥巴马支持印入常言论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