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南>湖南新闻
湖南:创新机制卡住“车轮腐败”
2010-11-09 09:16:1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湖南:创新机制卡住“车轮腐败”

湖南省1.5万多台公车已全部实行“定点加油”,加油IC卡实行一车一卡,对号对卡加油。颜珂摄

今年3月以来,湖南省对省级机关公务用车购置配备方式进行改革,以往主要由财政部门负责的公务用车购置配备权,被统一划拨归口到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的预算拨款权、购置配备权和使用权实现了分离。这也被视为湖南从源头上防止和遏制在公务用车问题上违规违纪的新鲜探索

“三权分开”

把住源头

今后省直机关购置新车,应在前一年统一上报申请计划,统一购买,统一配置,各单位不再单独行动,也不搞“临时动议”

尽管新组建不久,但对于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而言,新工作从一开始,便是“满负荷运转”的忙碌。

眼下,他们最为紧迫的工作,是对湖南省900多家省直单位的公务用车进行一次大“盘点”,摸清家底,建立档案。仅就这项新添的职能而言,这个“年轻”的处室,实际上将要扮演湖南省省直机关单位公务用车“大管家”的角色。

国有资产管理处的组建,源自湖南省今年3月以来对省级机关公务用车购置配备方式的一项重要改革。

今年6月22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省财政厅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构职责和人员编制方案。在两个单位新的“三定”方案中,关于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的管理原则,有了不同以往的变化。

根据新的“三定”方案,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以及预算内专项用于解决省领导和省直单位公务用车的经费管理工作”,省财政厅“负责从经费角度对省直单位公务用车进行审核把关和预算安排”。

这也就意味着,湖南省以往主要由财政部门负责的公务用车购置配备权,被统一划拨归口到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的预算拨款权、购置配备权和使用权实现了分离。

湖南各省直机关购置公车的程序,也将因此而改变。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邓东亮告诉记者,今后省直机关购置新车,应在前一年统一上报申请计划,统一购买,统一配置,“各单位不再单独行动,也不搞‘临时动议’。”

“无论从加强资金预算、国有资产管理的角度,还是从加强车辆编制、购置、配备管理的角度,‘三权分开’都有利于更好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里有关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规定,切实加强监督和制约。”在湖南省纪委党风廉政室主任叶剑伟看来,“三权分开”的设置,将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和遏制在公务用车问题上的违规违纪行为。

最为明显的体现是,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可以依据各单位的公车编制情况,对新购车辆进行把关。“这将有效解决目前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单位、领导之间配车相互攀比或‘苦乐不均’以及时有发生的自行购置超标、豪华小汽车等问题。”叶剑伟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十七届五中全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继沈阳、合肥、长沙等多个城市举行天然气涨价听证会之后,11月12日,中国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城市———北京举行居民用气价调整听证会。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由此判断:“未来我国天然气的供应安全问题,可能会超过石油。>> 详细
点击排行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带来机遇 私人飞机天地将更宽
海关总署:"境外购物超千元征税"符合国际做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