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抗生素滥用调查:被视为万能药 占医疗费五成
2010-11-08 10:25:11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管理因素

行政监管力度待加强

为了规范医生用药,我国于2004年正式颁布实施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中,已经对中国细菌状况、抗菌药物情况、合理用药原则(口服、注射、静脉给药等不同情况)进行全面介绍,目的就是规范医生用药。

但因该《指导原则》并非强制要求,所以相关部门无法对抗菌药物的使用进行有力监管。

这就导致医生在使用抗生素时的自主性很大,或因经验原因不能对症下药,或囿于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担心不用抗菌药物致患者病情严重。

抗生素使用越多,人体内的耐药性越强,这意味着,感染率和死亡率越高。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毛羽说,凡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菌药物,都属于抗菌药物滥用,而滥用抗菌药物首先会引起细菌的耐药性。据国家权威医疗部门统计,我国每年都有部分患者因抗菌药物使用不当,引起不良反应致病住院,也有部分患者因滥用抗菌药物导致死亡。

本市药事管理专家委员会相关委员表示,本市已计划在各家公立医疗机构,每个月随机抽取100张处方,由处方点评组专家对其中的药品数量、总金额、抗生素等所占的比例进行审查,如果辅助治疗的抗生素用药位列前十名,即说明医疗机构存在不合理用药问题,将被干预和调整。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十七届五中全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1月7日,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警务机制改革办公室对外发布消息,该市124个公安分局、派出所整合为29个派出所,目前已运行了28个派出所,延用60多年的公安管理模式成为历史。>>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中国将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
"小三"将或被追究侵犯配偶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