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北京四中开价近10万组织学生赴南极科考
2010-09-28 08:01:1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有网友自称北京四中学生家长,发帖称该校高中生将组团赴南极科考,团费近10万元,“我家孩子该不该去呢?”有网友跟帖赞成,也有人质疑团费过高、行程安全等问题。昨天,北京四中表示,该活动由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办,四中的学生自愿报名,根据英语水平和体质状况选拔20人,于明年1月底前往南极,目前已有30多名学生报名。

近日,一名自称北京四中学生家长的网友发帖称,该校将组织学生前往南极进行科考活动,旅费高达98000元。该帖吸引了众多网友的注意,有人鼓励学生应走出校门“多开开眼界”,有人赞赏学校组织去南极科考很新奇,“名校就是不一样”,也有网友质疑团费过高,并担心学生长途跋涉不安全。

昨天,北京四中校长助理安迎表示,为了让学生们接触自然科学研究,接触野外科学研究方法,激发学生科学研究的兴趣,该校为学生提供了赴南极科考的机会和平台。此前,该校已有60多名学生参与过远赴北极的科考活动。安迎表示,活动本着自愿的原则,目前有30多名学生报名,学校会根据报名者的英语水平和体质状况,确定最终参与者。出发前,每名参与活动的学生都会提出自己的研究课题,由专家对课题进行可行性评估。安迎认为,此活动能开阔学生视野,“活动中的一些感悟,可能对他们的一生产生影响”。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国际合作部部长刘丽证实,明年1月24日,约20名北京四中的高中生将飞赴阿根廷,从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乘科考船进入南极,进行为期18天的科考活动。随船的专家会为学生们讲解南极的历史、地理、野生动物等知识,学生们还有机会乘快艇登上南极大陆。

■焦点

团费太高昂?

刘丽称,98000元的团费包括机票、住宿、考察船费用、聘请专家、保险、签证等开支,且费用都将存入学生自备的银行卡上,需要支付时自行刷卡,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仅收取少量手续费。记者在北京多家旅行社咨询,仅有极少数旅行社开设了南极游项目。一家大型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今年年底有一批南极旅游团,20日豪华游轮游费用为9万元左右。一位旅游业内人士介绍,因价格因素,南极游参团人数少,运营该线路的旅行社也少,在交通工具、额外的讲解、露营活动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可选择性,行程和各项开支标准不固定,尚难给出具体的费用标准。

安全难保障?

学生们在南极的吃、住、行,如何确保安全问题,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刘丽表示,学生们的南极科考与正式的科考活动还是有一定差别的,学生们大部分时间会留在科考船上,听取各国专家关于南极的讲座、进行文化交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天都能有机会登上南极大陆进行科考,甚至还有机会在南极大陆露营。但在行前,主办方会邀请专家对学生进行极地安全知识培训。在科考船上,还有专业的救援人员对学生做进一步的培训,但学生们还需要具备主动的安全意识,一切要听从领队指挥。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庄健:亚行当时在中国提倡“包容性增长”,比较重要的一个观点是:保持较快经济增长的同时,增长也要是可持续的、协调的、更多关注社会领域发展的。马晓河:我理解的“包容性增长”,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经济增长应该是互相协调的。>>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资委官员:央企“捐款红利说”是一派胡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