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绿色革命”促陕西吴起县经济大发展 农民享富裕
2010-08-27 10:38:13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八月末的午后,空气清新,阳光明媚,64岁的退休干部马德明坐在自家的院子里享受着吴起县“绿色革命”带给他的惬意与富足,“回想起我小的时候,我们的生活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老马高兴地告诉记者,实施退耕还林的“绿色革命”以来,他家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富裕。“现在,我们一家十几口四世同堂生活在这个有16间砖瓦房的大院子里,我和老伴儿有自己的退休金,老父母是农民,享受着政府给65岁以上的农民发的每月720元生活费,还有他们退耕还林每年补助的600多元,两个儿子办公司每年能挣几十万,现在真是不愁吃不愁穿。我们家在2008年挖掉住了几十年的旧窑洞,花了80多万修了这个大院子。”说着,老马兴奋地指了指他那个足有两个篮球场大的四合院。

据陕西省吴起县吴起镇党委书记刘颢介绍,老马所在的吴起镇马湾村是吴起县实施新农村建设所受益的众多村庄之一。该村有4个村民小组,202户717人,在实施退耕还林战略中,除留下1884亩口粮田外,其他9317亩全部种植了林草。2006年以来,该村努力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马湾村民在口粮田里建起150座蔬菜大棚,每年可实现产值180多万元。2009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570元。

吴起县的“绿色革命”,就是自1998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退耕还林政策等历史机遇,很抓以退耕还林为住的生态建设,经过几年坚苦卓绝的努力,以封(山)得最早,退(耕)得最快、面积最大、巩固最好、群众得到实惠最多,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示范县。

吴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明介绍说,历史上吴起曾是一个林草丰茂、山清水秀之地,但由于长期乱垦滥伐和过度放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1998年5月,县委果断作出了实施封山禁牧、大力发展舍饲养羊的决定,并于当年一次性淘汰当地土种山羊23.8万只,实现了彻底封禁目标。1999年,吴起县加快实施退耕还林战略,除人均留足3母口粮田外,当年秋季将25度以上的155.6万亩坡耕地一次退耕到位,成为全国一次性退耕还林面积最大的县。

张部长说,2007年以来,我们以创建“国家生态县”为目标,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思路,把加大林分结果调整力度、提高生态建设的质量和品位、培育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产业、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加快生态资源开发利用步伐作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有力措施,坚持不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矢志不移改善生态环境。

目前,吴起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42.87万亩,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65%以上,县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8.7%,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2.5%,吴起呈现出天蓝、水清、地绿、人富、城美的秀美山川景象,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

来源: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记者 马烈)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第五届网络媒体山西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我国粮食连续6年增产,粮食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国内粮食供求平衡。张平还表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随着农业领域对外开放和粮食流通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在促进国内农业和粮食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 详细
点击排行
  监察部人社部:组织公款出国游情节严重者开除
国务院批复:珠海经济特区范围将扩大至全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