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吴起县:县域经济不断壮大 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2010-08-27 10:38:13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09年,陕西吴起县考生刘延良在当年的高考中获得延安地区文科高考第一名,如愿被香港城市学院录取,并获得吴起县奖励的6.5万元奖学金。到了2010年,吴起县虽然没有再出现高考状元,但全县高中生的高考成绩总体得到大幅度提升,共有287名考生被全国一本、二本院校录取。

对于一个偏于一域、远离传统优良教育资源的黄土高原小县,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在难能可贵,但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偶然的。自2007年以来,吴起县以创建“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率先推行了免费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今年更是实行了学前教育“一免三补”政策(所有在册幼儿免去教科书费,每学期补助幼儿生活费250元/人,每名幼儿老师每月补助200元,对所有经审批的幼儿园补助运转经费),目前,吴起县学前入园率由2009年的59.1%提高到现在的96.4%。同时,吴起县还将国家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向高中三年教育、学前三年教育延伸,逐步在吴起县实现了十五年免费教育,确保吴起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上起学、上好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据吴起县县委常委、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刘卫平介绍,吴起县还推行了优秀生奖学金和贫困生助学金制度,鼓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捐资助学,建立了多元化的帮困助学长效机制。自2006年起,该县每年投入教育的资金都占县年度财政支出的10%以上,2009年达28493万元,占年度财政支出15.4%。4年里该县政策性教育经费投入已达12项计85964.39万元。

一座县城人口不过6.9万人的小县,对教育的重点投入,反映出当地经济迅速腾飞对人民生活改善的重要作用。身处陕北资源带,石油产业已是吴起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产业和财政支柱,伴随着地方GDP一路的高歌猛进。1993年吴起刚开始发展石油业时,年地方财政收入仅有402万元,而2009年,该县完成生产总值81.9亿元,财政总收入27.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高达16.1亿元。今年上半年,吴起完成生产总值60亿元,同比增长25.3%,财政总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87亿元,同比增长22.9%。

有了地方财政的强力支持,吴起县坚持经济发展成果由全县人民共享,包括大力推行全县免费教育,统筹实施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社保、文化、饮水“八大惠民工程”,不断增进全县人民的福祉,基本实现了强县与富民的齐头并进。

吴起县县委副书记白文庭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653元,同比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89元,同比增长15.8%,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自2007年以来,吴起县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国家生态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和“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称号不仅是对吴起县各项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全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环境改善的佐证。”白副书记说道。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记者 马烈)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第五届网络媒体山西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我国粮食连续6年增产,粮食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国内粮食供求平衡。张平还表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随着农业领域对外开放和粮食流通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在促进国内农业和粮食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 详细
点击排行
  监察部人社部:组织公款出国游情节严重者开除
国务院批复:珠海经济特区范围将扩大至全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