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2010年上半年陕西环境质量状况及环保部对我省主要污染物减排出核结果
2010-08-14 17:46:19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0813日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孝廉向记者介绍了2010年上半年陕西省环境质量状况及国家环保部对我省主要污染物减排出核结果。

2010年上半年全省空气环境质量略有下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为86.7%,同比下降1.4%。与上年同期相比,空气环境中各项污染指标,二氧化硫浓度略有下降,可吸入颗粒物有所上升、二氧化氮变化不大;自然降尘量上升。本期所统计市、县、区酸雨频率为0.27%。与去年同期相比,酸雨频率下降。上半年全省10个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表明:全省空气环境质量略有下降,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浓度与上半年比较略有下降,可吸入颗粒物有所上升、二氧化氮变化不大。空气质量日报显示,城市优良天数为141179天,有4个城市较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增加。西安市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的天数为150天,较上年同期减少4天;宝鸡市157天,与上年持平;咸阳市154天,较上年减少7天;渭南市152天,较上年增加9天;铜川市149天,较上年减少20天;延安市141天,与上年持平;榆林市159天,较上年增加1天;汉中市172天,较上年增加1天;安康市173天,较上年减少7天;商洛市179天,较上年增加1天。

 201016月我省进行功能区噪声监测的城市有: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汉中、安康、商洛、延安、榆林、韩城和华阴等12个城市,各城市间比较,宝鸡市、渭南市、韩城市各功能区昼间和夜间等效声级全部达标。

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高开高走,GDP增速16.8%,火电发电量增长30.9%,焦炭、水泥和粗钢等耗能产品产量大幅增长,污染物新增量不断加大,给污染减排工作造成了巨大压力。环境保护部对我省2010年上半年总量减排情况初步核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为40.2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4.7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5.9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2.48%.其中二氧化硫削减幅度列全国第二位,化学需氧量削减幅度列全国第十二位。

虽然我省上半年减排工作进展顺利,但从全国看,我省单位GDP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仍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0.5%,减排压力依然很大,减排形势严峻。

为了进一步督促减排任务的进展,确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省上近期将召开一次全省污染减排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对减排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对上半年未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的市提出预警,继续强化各项减排措施,全力做好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今年双削减3%的年度任务,以确保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分别超过“十一五”目标,为十二五污染防控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实习记者巩婧)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8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市考察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建设时强调,要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改善中低收入群众基本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低碳经济论坛召开 王刚致信祝贺
天津市委原常委皮黔生受贿一审被判死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