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任志强:下半年部分地区房价可能报复性上涨
2010-08-06 14:25:12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任志强:下半年部分地区房价可能报复性上涨

房地产峰会中代表与主持互动。梁文祥摄

任志强:下半年部分地区房价可能报复性上涨

房价如何走动?

房价还有多少下降空间?楼市政策会往哪里走?房产税会不会推出?土地闲置原因何在?在国家楼市新政已过100日之际,昨天上午,中国地产金融年会2010华南峰会在广州开幕,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徐尚武,广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中国民生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梁玉堂、广东省地产商会会长李思廉等政要名商纵论当前房地产大势及其可持续发展。

号称地产界“大炮”的华远集团公司总裁任志强再显直言风格:“不要以为土地闲置都是开发商的问题,政府原因才是大头。”他还认为,今年经济形势不同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房价不可能有大跌空间。而下半年房价过高、尤其是部分人口回流的一线城市,如果土地供应量并没有相应的增加,不能满足需求的话,房价甚至可能报复性上涨。

房价如何走动?

——“目前很难期望大跌”

随着4月份空前严厉的楼市新政出台,全国不少城市楼市成交应声而落,许多开发商做起“俯卧撑”。根据阳光家缘网签数据显示,7月1日至7月30日,广州十区二市一手住宅成交面积仅44.07万平方米,全市均价为10386元/平方米,仅高于今年2月份10252元/平方米的均价。

任志强昨天就指出,从已公告半年报情况来看,万科、富力、保利等企业都只完成了全年销售计划的大约40%,大部分开发商没有完成既定目标,所以下半年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加速推货追上这些计划,还有一部分可能会用降价的方式来促使销售迅速提升。”

除此之外,随着8-9月份一线城市供应量大幅增加,未来的价格竞争压力会加大,业界普遍预期房价拐点即将到来。任志强认为,房价难有大跌的空间,顶多就是结构性大跌,甚至有城市会逆市上涨。“虽然目前市场面临着新一轮调控,但经济环境与2008年完全不同,当时是经济危机,什么都不好,现在GDP增速达到10%以上,大好的经济环境决定了房价不可能有大跌的空间。”他表示,在下半年供给增加的情况下,如果供给相对平衡,这个地区不会出现房价逆市增长。但是,房价过高、尤其是部分人口回流的一线城市,如果土地供应量并没有相应的增加,不能满足需求的话,房价就有可能报复性上涨。

对于广州的房价,任志强表示,广州人一定比北京人富有,但其实广州房价比北京低多了,广州地区相对发达,周边小城市距离短,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城市群,可以把居住地点向外偏移,就把生活成本和建设成本减低了,而北京周边的小城市没有这种条件。

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则指出,过去3-5年,企业下半年销售数量都比上半年要大,所以如果上半年可以完成超过40%,就有极大可能完成全年任务。“对于下来楼市走向,比较合理的推断应该在9月底,传统的第三季度是行业的销售旺季,看完第三季度再评论会比较公正。”李思廉透露,“就富力自己手上的楼盘比对,在今年3、4月份均价下降了大概百分之十几,下来顶多再跌百分之十几就差不多了,房价这种很难期望大跌的。”

被称作“巨无霸”的亚运城项目何时开卖?李思廉透露,亚运城将于今年10月销售,具体日期还没敲定,价格方面将随行就市,但预计不会太低。

房产税是否该开征?

——“暂不适合推出”

一直以来,关于国家开征房产税的传闻不绝于耳。昨日,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表示,根据多数发达国家的经验,开征房产税对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

“征收房产税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措施,什么时候开始征收,由国家根据宏观形势来考虑。目前市场还处于观望的情况,新的紧缩性政策暂时不要出台;但从长远来看,‘十二五’期间还是需要考虑的。”朱中一说,过去就有房产税,主要是对经营单位来征的,对老百姓不征。如果要开征的叫“物业税”,就牵扯到物业所有权的问题,程序上批准比较复杂,建议还是开征另一种“房产税”,对普通老百姓基本上不要征,不要造成新的税负;对于拥有三四套房、豪华住房的,则可以适当征收,因为他们占有社会的资源比较多,还有些房子从事出租,通过征税,让有多余房子的人,把房子或者推向二手市场或租赁市场,有利于稳定。“房产税征收时,要减轻流转环节的征收,这样就可以盘活市场。”

“房地产是打压不了。”针对朱中一关于房产税的说法,广州越秀城建地产总经理梁由潘如此回应。他解释道,如果确定征收房产税,人人也都会有一个心理预期,会想清楚要交税才会买,真的想买“就算交物业税也打压不了”。

在任志强眼中,如果要对个体征收新的物业税,前提是改变土地制度。“我从来不认为土地归国有的时候要收物业税。物业税是对权利所有者征收的,那就要对国家征收。”任志强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一封回信7月27日“飞”进四川省绵竹市孝德镇年画老艺人尹天润的工作室里。捧着信,尹天润径直赶到灾后重建中崛起的绵竹年画村,与更多的绵竹年画艺人一起分享这个好消息。”李长春在回信中写道,“希望你们紧紧抓住灾后恢复重建这一有利契机,继承发扬年画传统技艺……”  一席话,让尹天润备受鼓舞。>>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行政区划调整频发 打造发展新空间
浙江泰顺:一批领导干部被责令辞职降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