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公租房建设贷款最长五年 缴公积金者优先购买
2010-08-06 08:02:01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8城市试点公积金建保障房

北京入选 210亿贷款获批 缴公积金者优先购买

记者5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北京等28个城市成为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133个经济适用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为申请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额度约493亿元。

在同等条件下,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优先购买或租赁保障房。

为了保证资金安全,住建部等七部门建设了项目贷款业务运行平台和运行监管系统,对试点工作进行全程实时监管和异常干预;还将出台会计核算管理办法;相关部门将联合试行住房公积金督察员制度,目前将重点对试点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和试点项目建设开展督察。

据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审计署、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做好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8个试点城市

北京、天津、重庆、唐山、运城、包头、大连、长春、哈尔滨、无锡、杭州、宁波、淮南、青岛、济南、福州、厦门、洛阳、武汉、长沙、儋州、攀枝花、昆明、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

■试点要求

公租房建设贷款期限最长5年

1、贷款本息必须按时回收。

2、必须定向用于试点项目,严禁挪作他用。

3、经济适用住房和列入保障性住房规划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用房建设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项目贷款到期后,贷款本息必须全额收回。

4、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应严格执行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的规定,成套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应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

5、利用项目贷款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必须严格控制供应对象。同等条件下,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优先购买或租赁。

■北京落点

210亿贷款至少建200万平方米保障房

“资金已经批了,等条件成熟就可以放贷了。”记者昨天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今年年初,北京市已经向住建部等部门递交了申请,并拟拨用210亿元公积金用于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并上报了贷款资金对应的具体项目。

据悉,目前本市上报的210亿元资金相关项目已经获得了住建部的批复,在相关建设项目成熟时,公积金中心将及时进行贷款发放。根据总的贷款额度推算,公积金贷款将可建设200万至3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解决4万至5万户住房困难家庭的难题。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本市公积金余额超过了千亿元。今年本市计划发放贷款420亿元,其中一半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就是说,今年除了进行公积金贷款买房,加上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剩下的公积金余额比要用的还多,所以不必担心。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2010年8月4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倒计时100天起至2010年12月31日,群众举报涉亚犯罪线索,经过公安机关核实属实并根据举报线索侦破有关案件的,举报人将获得1万元至50万元奖励。>>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行政区划调整频发 打造发展新空间
浙江泰顺:一批领导干部被责令辞职降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