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人民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
2010-08-03 13:57:03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遭受连续两次百年不遇暴雨洪涝灾害的袭击,陕西镇巴大地满目疮痍,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8.7亿元。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害,陕西镇巴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快速反应、沉着应对,统筹兼顾、科学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将人员伤亡降到最低,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人民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

7月16至18日和7月24日,镇巴县连续两次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暴雨袭击,山洪暴发,导致交通、电力、通讯、供水全部中断,近两万间房屋倒塌,县城成为一座“孤岛”,11.2万人受灾,死亡14人、失踪5人,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8.7亿元。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害,陕西镇巴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宗旨,紧急转移安置群众87416人,把人员伤亡降到了最低。

——未雨绸缪,超前谋划,打牢根基是前提。镇巴县是陕西省的暴雨中心之一,也是洪涝灾害的多发地。在今年气候复杂多变的情况下,镇巴县委、县政府超前谋划,及早安排部署防汛工作。从4月份开始,组织力量对防汛工作进行了调研,对全县重点水利设施和157个地质灾害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有针对性地召开专题会议,对组织领导、防汛预案、责任划分、物资储备做出了具体安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提前进行了维修;对滑坡灾害点层层落实了县、乡、村防、抢、撤责任;进入汛期后,遇到天气变化,县防汛办就抽查防汛工作,并做好滑坡灾害点群众的撤离演练和前期思想动员工作,同时加强气象、水文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黎坝乡长柏村三花滩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形成了镇巴县最大的滑坡灾害点,坡下居住着10户46人,平时遇到天气变化,他们就按既定的预案、路线、地点、信号将群众转移。7月17日那里开始下小雨,很有经验的乡党委书记高斐带领乡领导和村干部于当晚8时就将全部群众和重要财产安全转移到小沟河南岸,7月18日下午6时大暴雨来临造成山体大面积滑坡,大部分房屋被泥石流塞满,墙体倒塌,但未造成人员伤亡。位于县城西北方55公里的青水乡是这次镇巴县受灾最重的乡镇,7月24日凌晨2:30突降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乡党委政府立即调集派出所民警、机关党员干部拉响警笛、挨家挨户争分夺秒动员群众撤离;当6:58分河水暴涨、山洪暴发时,176户739人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人伤亡。

——靠前指挥,科学调度,果断处置是关键。特大暴雨洪灾来临之际,各级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科学调度,根据雨情汛情及时果断启动了防御洪涝灾害应急响应,由县级领导挂帅成立了9个抗洪抢险工作组,分别负责安全隐患排查、水电路讯排险、城区内涝治理、排水管道清淤以及灾民安置、医疗救助、疫情预防、灾情排查等工作。7月19日赤南水库出现险情时,乡党委书记童世宏带领20多名干部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徒步淌过齐腰深的河水到库区抢险,转移群众1800名;7月18日凌晨盐场镇奎星村大暴雨来临时,支部书记王三兰第一时间组织30多名群众转移村上的孤寡老人、孩子和重要财产,全村无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全民参与,互救互助,群防群治是基础。两次特大暴雨中,镇巴人民不等不靠,全民参与,互相帮助,打牢了共战洪魔的群众基础。7月24日凌晨,镇巴县电信公司经理邓荣双在赶往镇巴的途中行至陈家滩乡拉溪塘村时,暴雨如注、山洪暴发,险情即将来临,情况万分危急,他让司机长鸣汽车喇叭,向熟睡的群众发出撤离信号,自己挨家呼喊,帮助群众撤离。当他跳入半人深的泥浆中连接被泥石流掩埋的光缆时,自己却被困在其中,又被他救出的村民用绳索拉出。

——纪律严明,作风扎实,措施到位是保证。灾情发生时,镇巴各级干部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当中。各单位各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在滑坡点上,在水库边,在河堤上,在抢险现场,在安置点上,随处可见各级干部忙碌的身影,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排除危险、转移群众,率先到困难最大的群众中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做到了哪里灾情最重、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43岁的陈家滩乡党委副书记王发龙,在7月24日清晨陈家滩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后道路被冲毁、通讯中断各村失去联络的情况下,冒着大雨一路攀爬悬崖峭壁,平时只需1小时的路程他用了12个小时前往拉溪塘村安置受灾群众。像王发龙这样的党员干部,在目前镇巴县抗洪救灾前线还有很多,这正是市委干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成效的具体体现。

事实表明,在汉中市委、市政府心中,在镇巴各级党委政府心中,在全体党员干部抗洪抢险救援人员心中,人民群众生命高于一切。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通讯员叶洲钧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16日至24日,陕南秦巴山区安康市遭受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造成山洪泥石流灾害。当地党委政府及时60万群众紧急转移,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7名干部在组织群众转移过程中付出了生命。>> 详细
点击排行
  毛新宇被证实已升为少将 成我国最年轻少将
北京原4区8位党政“一把手”已履新(名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