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基层换届贿选严重 海南一村庄一张选票卖1200元
2010-07-21 09:12:02      来源:检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时下,正值海南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当口。派驻乡镇检察室干警调查发现,历经五届换届选举,村委会“海选”制在强化群众参与意识、提高村干部素质,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贿选、不正当拉票行为有所抬头

调研发现,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存在用钱交易,请客送礼花钱拉票等不正当现象,在一些有重大项目或土地开发的村表现较突出,据海口市秀英区一些村民透露,选票已从过去的10元、15元飞涨到今年的1200元一张,龙华区龙泉镇一名镇领导介绍,该镇18个村(居)委会有过半的村委会主任要靠拉票、请吃喝才能当选。

各种势力不断渗透并干扰选举

由于村级组织掌握的公权力,使换届选举成为各种力量博弈的焦点:现象之一,宗族宗派势力影响选举,如海口市龙华区在以往选举中近90%的村存在宗族、宗派势力发生作用的情况;现象之二,是个别地方村霸、地痞流氓等黑恶势力采用威胁、恐吓甚至暴力手段干扰选举,有的地方还出现利用巫婆、神汉以“不选某某人,就会全家遭灾”等封建迷信吓唬村民、影响选举。其结果,有的因为选票分散、达不到“两个过半”无效,有的矛盾尖锐无法形成村级组织,有的由大族控制选票、挑选本族候选人而排挤外族的优秀人才。

选举程序违规现象比较突出

一些村选举委员会和乡镇工作人员不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具体指导和操作。有的不进行民主推选,直接内定候选人,有的责任心不强,导致重大失误,甚至推倒重选,造成了不良影响和工作被动,还有一些村故意简化程序,违规操作,甚至有少数村,村民投票时间还没结束,就开箱计票、唱票,或不当众宣布选举结果,从中舞弊,导致选民对选举结果不满意,出现联名上访、越级上访等事件。龙华区新坡镇新坡村委会第五届换届选举中,村民由于对选举的程序正当性产生异议,围攻选举委员会。

换届选举后的问题和矛盾比较突出

由于利益冲突或者上届村民委员会对新当选的村民委员会不满等原因,有的村出现拒绝移交公章甚至恶意毁坏集体财务账册、工作档案、土地承包合同等文件资料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新一届村委会工作的开展。个别村落选、卸任的村干部与新任班子成员之间矛盾激化,换届后双方互相告状,落选干部质疑选举的公正性,新任干部拿上届和历史遗留问题做文章,有的甚至组织人员上访,影响了当地的生产发展及和谐稳定。

鉴于以上问题,乡镇检察室干警建议,要严格选举的法律程序,重点把好“三关”。首先把好选委会产生关。注意吸收公道正派、有威望的人进入选委会班子。其次把好推选关。候选人产生后,由乡镇党委组织人员进行考察,对靠贿赂、欺骗当选的依法取消其候选人资格。第三把好正式选举关。正式选举时,乡镇党委要派出精干力量予以配合,维持好选举秩序。对在选举中不超过“两个半数”的,要严格依法重选,维护选举的权威性和法律的严肃性。同时要坚决查处换届选举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近日,公安部党委研究决定,任命武和平为宣传局局长、刘跃进为禁毒局局长、毕晓明为离退休干部局局长。3位局长的正式任命为公安部首次公开差额选拔部分局长试点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警方首批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图)
广电总局:证券节目不得对市场走势做确定性判断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