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李楚炯与海南特区共成长
2010-07-16 13:59:57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20年来,李楚炯一直与海南特区共成长,目睹了海南特区各个方面的发展和变化。1993年广东的李楚炯来到海南,17年来,李楚炯和妻子谢敏仪在海南做经营的同时给海南酒店业带来了新的经营模式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培训了一大批餐饮业管理和服务人才,见证了海南酒店餐饮业的发展和壮大。

1988年,海南建省办大特区,海口由一座边陲小城一跃而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很快,随着房地产业迅猛发展,92年至93年间,海南进入到消费的鼎盛时期,然而,海南的餐饮业却仍处在起步阶段,建省初,海口仅有潮江春一家外资酒楼。1993年,瞄准海南的餐饮业正处在起步阶段,潜在的巨大餐饮消费市场,香港佳宁娜餐饮集团投资四千万港元,在海南海口开设分店,是当时投资额最高、规模最大、档次最高、设施最全的外资餐饮企业。李楚炯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全权负责海南公司的各项工作,李楚炯还记得来海口前,香港佳宁娜集团主席马介璋语重心长对他说,“我对海南特区有信心,对你有信心,拿出成绩来!”,带着这句话,李楚炯心情激动地匆匆来到海口。

来到海口后,李楚炯发现,当时海口高档次的酒楼极少,大多为排挡式、而且服务标准低。在一些酒店里吃饭,他经常看到,许多服务员经常是面无表情、客人喊半天都没反应,服务员只是一个端茶上菜的机器,显得粗糙懒散,然而,当时市场正处在消费能力最强的时候,消费者渴望得到高档次的酒店消费服务。这给来自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他充满信心,他决定,海南公司不但在酒楼的装修、菜式上高标准,而且在服务员培训、服务标准都要狠下功夫,以热心和细致入微的服务抢占市场。

李楚炯说,在酒店开业前两年里,我和妻子谢敏仪没日没夜的忙碌,除了酒楼管理和培训等大小事外,他们每天早、中、晚用餐时间都要亲自接待四面八方的客人,给客人敬酒,了解客人的需求,征求意见和建议,改进菜式和服务质量。李楚炯和谢敏仪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人的不懈努力, 94-96年间,海南佳宁娜酒楼经营火爆异常,出现了客人排长队等吃饭的场面,很快“佳宁娜”成为海南餐饮王牌,“吃在佳宁娜”成为当时海口餐饮的流行语。

然而,20世纪90年代初比他们先期进入的海南,并迅速成为海口最为火爆酒楼的杭龙和潮江春酒楼,随着泡沫经济的破灭犹如昙花一现先后撤离海口饮食市场,他所在的公司海南佳宁娜在经营上也面临着极大的困难。据李楚炯介绍,1997年至2000年,由于经济泡沫的破灭,海南各行各业走进低谷,很多外资企业相继离开海南。李楚烔说,“当时的我感到有一些孤独,很多外资企业的朋友相继离开海南,原来要排队等桌吃饭的火爆场面没有了,萧条的经济面临进退两难的选择。”最后,李楚炯立即改变了经营策略,设计出适合当时消费市场次的大型潮粤式早茶、中西合壁自助晚餐两大新的饮食项目,及时降低了消费标准,丰富了菜式,于此同时加强服务质量,李楚炯笑说,“为了给顾客新意和惊喜,大小节日他们都要想出各种不同的表演项目,那几年,圣诞节我扮圣诞老人,春节扮财神给客人送礼物。”经过调整,不仅旧客源留住了,新客源也被吸引过来,慢慢的才稳住了脚根,并一步步取得成效,公司品牌深入大众民心,成为海南饮食界长盛不倒的奇葩。

“当然海口的餐饮业还碰上了更加艰难的时候。”李楚炯说,步入2000年,很多在困难争扎求存的饮食业,大多迷失方向,所谓的多元化经营使一个餐厅变成“什菜煲”。短暂的潮流不断地影响着每一个经营者,众多的建议容易使人迷失方向。他们的公司仍然以“潮州菜”的招牌屹立不倒。十几年里,海南的酒店餐饮业已经今非昔比,酒店餐饮业规模大,各种不同菜系的酒楼越来越多,李楚炯夫妇亲眼见证了海南酒店餐饮业的成长壮大。而与此同时李楚烔夫妇也给海南酒店业带来了新的经营模式和先进的管理办法,公司培训了一大批酒楼管理和服务人才,现在海口大多酒楼老总以及中层管理人员都曾经在我们这里工作过。几年里,他们平均一天睡眠不到6个小时,本来就高度近视的谢敏仪,一下子近视度数又增加了几百度,视力急剧下降。谢敏仪说,虽然事业上我们有所成绩,但却也为此付出太多,来海南十几年了,来时孩子仅两岁大,现在孩子都高中了,而她不能向其他母亲一样,在孩子小的时候哺育他,在长大在身边照顾他、关心他,现在,他们与孩子出现了隔阂和疏远,这让他们深为愧疚和心痛。

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和海南建省办特区的风雨洗礼,海口餐饮业迎来了发展的新春天。目前,海口饮食汇集了东西南北中各种地方风味,形成了海口特有的饮食文化。在海口餐饮市场中有星级酒店、酒楼、家常风味店、特色小吃店、社区餐馆等各种服务层次,满足了不同的消费需求。在海南扎根17年,李楚烔也感受了海南各职能部门服务意识逐渐增强。他的公司(佳宁娜)刚生产月饼时,没有及时办理生产许可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派工作人员上门,依法协助办理相关手续,让企业得合法生产经营。同时,工商部门每年与企业召开座谈会,提取意见,改进工作,监督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让企业得到顺利发展。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投资环境,海南特区都深深吸引了李楚炯夫妇,他们决定扎根海南。如今,李楚炯担任着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展览协会副会长、海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海南省质量协会副会长、海口市质量协会副会长、海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多个职务,李楚炯说,“我是海南人,我不会离开海南,要为第二故乡“海南”做更多的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记者 黄一鸣)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说,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发展速度比第一季度有所回落。这除了基数的因素,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详细
点击排行
  2010年夏粮总产2462亿斤 是历史第三高产年
央视调查:陕西质监局顶风而上集资建房(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