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山西天镇县逾300亩良田因采铁砂被毁(图)
2010-07-16 09:0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山西天镇县逾300亩良田因采铁砂被毁(图)

逯家湾镇永嘉堡村的退耕还林地上被挖出了大坑。本报记者辛明摄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境内采访时发现,只因为耕地下层的沙子中可以选出价值不菲的铁砂,因此为了挖采铁砂,该县多个乡镇的大量耕地遭到严重毁坏,甚至退耕还林地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区”的林地也未能幸免。

平远头村的噩梦:300亩良田尽毁

新平镇平远头村的刘老汉有四亩上水地,属于优质耕地。今年年初,他来到自家耕地上,被眼前的场景吓了一跳:有挖掘机在挖地。老汉赶紧上前理论,对方说:“你这个地也挣不了几个钱,每亩赔你6600元算了。”

老汉无奈,只好接受,“别人的地都被挖了,所有的耕地都挖成了大坑,路早就没了,我如果不卖,想去自己的地里看看都很难,更别说耕种了。”

他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这些挖掘机就开进了平远头村,“至今,前前后后来过十几批采矿者”。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些挖掘机进山或者进村的时候,都贴着对联,大部分都这么写着:上联“选祖国大好河山”,下联“成我等千秋伟业”。

矿主为何看中这些地呢?刘老汉指着一个大沙坑告诉记者:“我们的耕地上,黄土只有一米厚,下面全是沙子,沙子里面有毛砂(毛砂中含有大量的铁——记者注)。现在,经过干选机选出来的铁砂卖到230元一吨。如果送到附近的选矿场,经过冲洗做成铁精粉,一吨能卖到890元。”

一位曾参与选砂的矿主也告诉记者,找到含铁的沙层或者矿石,然后经过干选机干选,变成含铁率30%的铁砂(俗称毛砂),然后用卡车运往选矿场磨碎,经磁辊提取含铁率达到60%以上铁精粉,就成为可出售的商品铁粉。

他还说,由于担心赔钱,很多矿主的铲车就伸向了还未征到的土地上,“农民要是找来了,赔点钱就可以了,很多农民很想得到这笔钱。”

到今年春节前后,平远头村最好的300亩耕地已经全部被挖成了一个个大坑。

平远头村原有土地2240亩,其中一等土地300亩,每亩能产粮食上千斤,其他为二等地、三等地,每亩只能产300斤、100斤。

“现在我们只剩下最差的二等、三等地了,再也看不到丰收的场景了。”刘老汉说,“我统计过,大约有一半的人不愿意卖地,想卖地主要有四种人:没后代的、子弟在城里打工的、纯粹为了眼前利益的和懒得不想种地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来到现场看到,挖掘机挖出来的一个个大坑,有的深达二三十米,翻起的沙堆就在大坑的旁边。一场大雨,道路变得非常泥泞,现在村里人很少来这里——他们曾经拥有的良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根据《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规定,名牌标志将被陆续禁用,最晚的将于2012年期满。届时,“中国名牌产品”标志将走入历史。>>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法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 赖账者不准坐飞机
中方月内已就美韩联合军演五次作出表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