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下半年CPI同比涨幅或见顶回落
2010-07-15 10:58:3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下半年CPI同比涨幅或见顶回落

经过了连续四个月的上涨之后,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年内首次突破3%的温和警戒线。有专家预测,6月份C PI同比涨幅存在着进一步走高的可能。不过同样是在5月份,CPI环比涨幅出现回落。因此,市场普遍认为,CPI同比涨幅很可能在三季度见顶,随后逐步回落。

判断下半年物价进一步上涨压力不大,主要基于以下七点原因:首先,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需求下降将使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减轻。

其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各主要发达国家通胀水平较为温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减弱。

再次,随着天气好转以及政府打击农产品炒作工作的开展,前期上涨较快、较多的蔬菜和绿豆、大蒜等小品种农产品价格明显回落,新涨价压力明显减弱,有利于稳定社会通胀预期。尤其是夏粮再获丰收,国际市场粮价低位运行,有利于稳定主要粮食品种的涨价预期。

第四,中国近期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加快也可在一定程度下减轻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

第五,2010年中国贸易顺差持续收窄将成为一种趋势,这也可能减轻因外汇占款增加所导致的流动性过剩给物价形成的上涨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近日指出,经过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详细
点击排行
  新东城区委班子成员确定 本月底将召开党代会
江苏滨海教育局封杀论坛被评应对舆情能力最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