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湖北省近7万人赶考公务员 平均13人竞争一职位
2010-07-12 09:55: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湖北省近7万人赶考公务员 平均13人竞争一职位

华科大考点人山人海

10日,湖北省公务员招考笔试在武汉11个考点如期举行。本次累计报考人数69000余人,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而各级机关提供的职位为5557个,平均13个人竞争一个职位。

考点主要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昨日的考试,上午为两个小时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为两个半小时的《申论》。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考生,两门考试结束后,还要加考《公安基础知识》。

今年的考题继续关注社会热点。“蚁族”、“家电下乡”等进入《行政能力测试》考题。本报日前大力报道的湖泊问题,此次也进入了《申论》考题,要求考生谈“湖泊治理”。

省公务员局介绍,今年招考继续坚持从基层和生产一线招录公务员,例如:乡镇(街道)机关定向招录200名村党组织书记;省、市(州)两级机关招录对象绝大部分都是具有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应届毕业生能够报考的职位再次减少。

考题上午紧张:行政能力测试(120分钟140道题)

考生直呼要30秒做一题

“140道题目,答完考题还没时间涂卡,真是手忙脚乱。”昨日上午《行政能力测试》笔试刚结束,不少考生直叹考题多,近乎30秒一题才能答完所有题。

考题比去年多了20道

考生称,《行政能力测试》全是单项选择题,共有140道,分五个部分。不少参加过去年省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反映,今年的题量多出20道,答题、涂卡时间都受影响。曾在去年11月份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高同学说,明显感觉本次考试在题量和难度上和“国考”看齐。

考试题型上也和以往不同,此次把“言语理解和表达”放在了首位、常识判断放在了最后面。而以往排在首位的数量关系等题型,此次出现在第二、第三题的位置。报考特警岗位的吴先生说,因前面题的阅读和计算时间过多,导致最后常识题过半靠蒙。

有人选择从后往前做

昨日上午考试结束后,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考点采访了部分考生。九成的考生反映有近二十道题没时间做,主要集中于数量关系题。

不过也有不少聪明的考生根据分值来答题。来自十堰的考生张小姐说,前面不少题目只有0.5分,而最后的几题单题分值在1分,她选择从后往前倒着做。另外,还有一些数学不在行的考生,直接跳过数量关系等题型,放在最后时间够时再算。

湖北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顾杰说,题量增大是省级公务员考试难度提升的表现。在就业压力下,报考公务员的人数每年递增,增加题目难度也是选拔的一种方式。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言语表达类题型放在首位,也是政府机关对公务员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重视的体现。

下午轻松:申论(150分钟4道大题)

10余材料聚焦湖泊治理

昨日下午的《申论》考试,材料一开始便以湖北省的湖泊污染与治理入题。不少湖北考生反映,身在千湖之省,有太多话可写。

四道大题共15个材料

申论给出的材料超过了15个,分别关于水资源的重要性、湖北省湖泊治理的现状及问题、武汉市实施江湖连通工程、老汉口人对湖泊消失的感受、房地产围湖造房的情况等面临的湖泊问题等。

要求考生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四道题,分别是提炼可供湖北省借鉴的治湖经验;谈谈房地产业对湖泊的影响;分析加强非政府机构社会责任的难点,及“以湖泊危机说开来”为题写议论文。

不少考生可提前答完

报考团省委的陈先生说,看完所有材料大概需要半小时,提炼主题及组织语言倒是没用多长时间。记者随机采访的50名考生反映,和上午相比,《申论》答题时间明显充裕,不少考生提前15分钟答完。

湖北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顾杰认为,《申论》的考题将国家提倡的“节能减排”和我省着重治理湖泊结合了起来,此题考查的是湖北任公务员的考生是否关心省政府政策。

考生

有人胸有成竹有人马大哈

不少考生至少准备个把月

记者昨日随机调查发现,为了此次省公务员考试,八成考生都有专门的复习经历,复习时间至少1个月,有的还花千元报培训班。

在华中科技大学考点,不少陪考家长、朋友守在考场外。家住竹叶山的一位陪考父亲说,儿子在家复习了两个月,还报了培训班。

考试结束后,记者在各考点也询问了不少考生。湖北警官学院的吴同学说,他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准备公务员考试,而只复习了一个月的高女士则有些后悔,短短的时间让她来不及仔细准备。

昨天,不少公务员培训机构在考场外散发培训传单。短短10分钟内,记者接到面试过关协议班、政法干警考前培训招生等多个简章。省公务员局此前曾提醒,公务员考试不指定任何培训班及培训课程。

随州男子迟到一个半小时

昨日上午10:40分,随州考生刘先生才急匆匆赶往考点:华中科技大学西十二楼。此时距离考试结束仅仅只有20分钟。刘先生被拒之门外,当即红了眼眶。

记者上前打探得知,刘先生昨日才从随州往武汉赶,路上又不巧遇到了交通意外,导致晚了1个半小时。记者随即问他,怎么不提前到武汉呢?刘先生一脸懊恼,自己有工作在身,一直脱不开身。考场外,不少监考、巡考人员上前劝慰,“快去调整一下,下午还有考试呢。”

除了刘先生,昨日迟到的考生不在少数。除了交通拥堵,不少考生跑错考点,导致误点。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西十二楼采访时发现,上午九点考试开始,还有近五位考生在西十二楼考点询问:另一考场东九楼在哪?实际上,华科大东九楼距西十二楼有近四十分钟步行路程。

河南教师赶到湖北考警察

月薪2000元的河南教师黄佳翔(化名)昨日来到湖北,赶考公务员。

黄佳翔说,去年9月从河南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了信阳一所职业学校当老师。

对于目前的工作,黄佳翔也挺喜欢,能将自己的专业发挥出来,教给学生很有成就感。但当警察是他从小的梦想,所以这次他报考了武汉市公安局的职位。谈起考试感觉,黄佳翔说上午的题量还是有些大,时间不够用。“考不上有何打算呢?”记者问。“继续回家当老师呗”,小黄回答。他还告诉记者,只要有专业对口的警察类岗位,他还会持续考下去。

提醒

7月底可查分8月下旬面试

面试迟到十分钟视为弃权

记者从省人事考试网了解到,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7月底可查询,并在网上开通查分渠道。根据高分到低分的排列顺序,按照计划录用人数3倍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的人选。

全省面试时间初步定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具体时间以公告为准。省人社厅提醒,面试当日,报考人员在面试开考前10分钟未到达指定地点或者弃考的,将取消其面试资格,不再递补人员。

面试人选与计划录用人数不足3∶1的职位,将进行职位调剂或按比例核减该职位计划,调剂职位在湖北人事考试网和当地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定的网站统一公布。

影响

饮料卖空报纸卖断旅馆涨价交通拥堵

近7万名的考生一天内聚集在11个考点,让考点周围的商家赚了一把。

在华中科技大学南三门,报摊上的当日报纸卖断货。摊主说,今天考生多,不少陪考的人习惯买份报纸打发时间。隔壁的饮料摊点,冰冻饮料全卖空,仅剩纯净水。商店老板说,上午天气闷热,不少考生一买就是两瓶冰水。

在湖北大学门外,不少的士在考点外候客。的哥陈师傅说,昨日早上不少考生拼车赶考,让他受到启发,决定一天都在考场外揽生意。

中南财大外,旅馆价格则在几天前涨价,均涨100元,有空调的更贵。不少考生反映,就是涨价离考点近的旅馆还是“一房难求”。

受公务员考试影响,昨日武汉民族大道从中南民大至鲁巷方向行车非常缓慢,车阵长龙已从雄楚大街摆至中南民大大门口,足有一二公里长。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预计,7月12日08时到7月13日08时,贵州大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东南部、安徽和江苏沿江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河北东北部、辽宁西部、四川南部、青海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详细
点击排行
  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全文
对话网络淫秽大案犯罪嫌疑人:背后的"三重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