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陕西国防科技工业转变发展方式 助力地方经济
2010-07-05 11:25:47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陕西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基地,经过50多年的建设,已形成横跨航天、航空、兵器、电子、船舶、核工业等6大行业和众多学科,厂、所、院、校相配套的国防科研、试验、生产体系。全省现有军工及民口配套企事业单位200多家。近年来,陕西国防科技工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军民融合,加强军工核心能力建设,实施战略重组,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各军工企事业单位逐步由任务型向任务能力结合型转变,由单一军品型向军民结合型转变,初步建立了军民互动融合发展的国防科技工业新体系。

航空工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加速“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预计到2017年实现1万亿的战略目标。为此,西飞公司加大企业内部的调整改革, 2008年完成了定向增发,实现了从飞机零部件制造商向整机制造商的转变。2009年先后与空客公司、美国古德里奇公司、美国沃特飞机公司分别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等,开始从转包生产向国际合资合作迈进。之后又成功收购了奥地利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FACC)公司90%股权,创造了我国航空工业海外收购的先例,一跃成为世界级的航空供应商。西航公司在资本运作和国际合作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西航公司的“航空动力”成功借壳上市。在国际合作中,西航公司与美国GE公司、普惠公司等世界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多家外国著名发动机制造公司的近百种零件的海外唯一供应商。2009年其转包生产实现出口创汇1.65亿美元,西航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航空发动机外贸转包企业。

航天工业整合技术资源,军民结合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西安、北京、上海的10个研究所、工厂合并,重新组建了新的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提升了该研究院核心技术的整体水平。使其形成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利用航天技术先导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大力发展军民结合产业,成立了民用产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使军工科技成果广泛向民用领域转化。通过整合技术资源,调整产业结构,使其军民结合产业研发体系从过去单纯的厂、所军民结合研发平台逐步向军民结合研发平台与企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相结合的研发体系转变,加快了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兵器工业规模化重组,市场竞争力增强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加快实施行业资源专业化、规模化重组整合。2010年6月,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西安北方光电有限公司与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合并,在西安注册成立了北方光电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光电装备与技术的系统集成和体系研发,拟打造规模过百亿的光电产业集团。西安电子工程研究所与江苏北方湖光光电有限公司合并,在西安成立了北方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致力于雷达技术及成果的产业化发展,拟发展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雷达领域的领先者。这两个信息技术专业化公司的组建,不仅强化了专业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而且有效解决了产研分离的问题,优化了资源配置和管控体系,标志着在陕兵器工业在加快信息化战略转型和产研结合、军民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船舶工业开辟民品产业化道路

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为使企业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实现优势互补,将西安地区的研究所和企业实施改革重组,建立了厂所结合型的经济实体——西安船舶设备工业公司(集团)。公司为进一步发挥地区公司的作用,加强各单位之间的联系,按照军品科研生产紧密结合型、民品联合开发型的发展战略,又与所属成员单位共同出资组建了西船研究院,该研究院充分发挥本部的技术优势和成员单位的生产优势,以产品和项目为龙头,以资金和技术为纽带,合理配置资源,开辟了民品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通过这一系列战略重组和资源整合,极大优化了陕西国防科技工业产业结构,加快了军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将对陕西经济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记者 黄崇成)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近年来,随着房价的暴涨,与之相关的权力部门腐败也水涨船高,浙江省检察系统2009年立案侦查了国土系统职务犯罪的多个大案要案。《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土系统与房地产有关的案件呈反弹态势。>>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在乌鲁木齐观察“7·5”事件一周年:平静与不平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