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王副重:中国经济最可怕的并非二次探底
2010-06-11 11:05: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关于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二次探底的担忧,正在一定程度上蔓延。其实,即便发生二次探底,也没什么好担忧的。中国经济真正的问题,不是增长速度,而是增长是否由全民拉动,以及成果能否全民共享。

担忧二次探底的理由很多。首先是政府退出刺激政策。管理通胀预期,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之一。有关通胀的讨论今年以来如火如荼,个别食品价格飙升,公用事业收费上调的新闻一个接一个,似乎印证通胀即将成为现实。但实际上,没有几个经济学家认为通胀真会出现,通胀只是假象。不要忘了,对通胀和经济过热的误判,曾使2008年中国经济每况愈下。这个严重教训,相信一定会被汲取。中国经济去年的保八,以及今年上半年的良好增长势头,保守点说,有一半是政府投资,也就是财政刺激计划的功劳。刺激计划退出,不可避免地会影响经济增长。

经济刺激计划,虽然保了经济增长,但庞大的资金,主要流入了效率低下的国有垄断部门,以及对就业没有多少意义的大项目上。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垄断力量,延缓了结构性改革。所以,如果经济二次探底能够促进结构改革,推进经济转型,那这样的探底就值得承受。

其次是严厉的房地产调控。4月14日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最典型的是二套房贷款政策,其严厉无以复加。目前,调控效果已经显现,一线城市的房价开始降了。可是,房价的滞涨和下跌,也引发了沪深股市的持续低迷。更严重的是,房地产是众多地方的经济支柱,房价下行,又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地方的GDP将很难完成任务。现在的问题是,谁也说不清还有多少调控的撒手锏将出台。

不过,笔者始终以为,房地产成为支柱产业,是很不正常的。房价下跌,也许让GDP缩水,经济可能二次探底,但是,却可以让央企从他们本不该涉足的领域抽身,让地方政府从土地财政中抽身,这是经济的长治久安之举。

第三个理由是欧债危机。原本以为金融危机接近尾声,何其欧债危机又至。欧债危机引发人们对中国出口以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忧虑。欧洲债务危机基本限制在五个国家的范围内,而且欧盟和IMF已就救援达成一致,7500亿欧元的资金可以做到对五国债务的全覆盖。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不至于受到大的影响。

现在,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累积债务已高达7万亿,超过了4万亿的刺激计划规模。这些资金的使用模式与4万亿如出一辙,由政府主导,追求速度。中国有长期的计划经济传统,在计划经济下也曾取得过不凡的成就,政府从来没能做到从控制经济中脱身。借着金融危机,计划经济正在某种程度上回归,而且理由言之凿凿,很容易说服民众这是在地方本无权举债制度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仍不断膨胀的根由。笔者不认为地方融资平台会重蹈希腊的覆辙,因为现在我们的地方政府掌控的资源太多,完全可以通过出售这些资源偿还债务,其危险在于,政府投资将挤压民间投资,扼杀改革多年不易形成的市场活力。

所以,二次探底的风险,仅仅是表面上的。中国经济真正的困难,是民间投资的不振和增长成果的非全民共享,而且这两者是一个事物的两面。

过去,在出口繁荣之下,民间投资不张的弊端,被掩盖了起来。金融危机让出口部门严重收缩,扩大内需成为共识。可是,扩内需的着力点,全在于启动民间消费,如“某某下乡”,而不是民间投资,效果当然不会理想。世界银行最新的报告指出,中国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趋势。在收入差距过大的情况下,富人的边际消费倾向低,主要的钱全储蓄起来了;而穷人的收入有限,无钱消费。任你如何刺激,大家该怎么花钱,还是怎么花。

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远远不如投资来得明显。在民间投资受到压抑的时候,维持经济增长,只能通过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4万亿也好,7万亿也罢,都是政府部门在做,国企在赚钱。富人的钱几乎全部投在房地产和股市,这可能是房地产调控严厉,以及可以任由股市低迷的制度原因。

政府汲取资源的超强能力,足以在任何时候保证经济的增长,但是,如果经济只剩下政府在唱戏,那么,经济增长成了数字游戏。只有当经济增长的成果被全民所共享,而增长的拉动力量转为民间投资,让普通劳动者也有钱可赚的时候,消费需求才可以发挥作用,投资的效率才会提高,中国经济才是真正健康而无忧的。 ( 王副重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政府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专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 详细

各地新闻
6月9日,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给刘俊海、刘印堂叔侄二人下达了赔偿决定书,国家赔偿金额共计118万余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周济当选中国工程院新一届院长 曾任教育部长
陈水扁四大弊案今二审宣判 自认获保释机会为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