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收零费”惹争议折射银行业现代化“服务短板”
2010-06-02 15:45: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收零费”惹争议折射银行业现代化“服务短板”

拿着零钱去银行存钱,也要开始收费了。在账户服务费、银行卡年费、异地存取款费、跨行存取款费等长长的收费队伍中,一个新面孔“收零费”近期引起社会关注。从4月1日起,广州市民到一些银行存取大量零钞,将被收取一定数额的零钞清点费。

银行方面表示,点零钞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收费可用于支付银行的人力成本。而众多市民对此持有异议,同样是人民币,为什么数零钞就要收钱呢?有专家和法律界人士认为,在中国,银行机构的竞争并不充分,其收费行为有店大欺客嫌疑;在银行业现代化的进程中,不要动辄打着国际惯例的幌子来增加收费,服务水平的国际化更需快马加鞭。

“收零费”打破沉默

在农业银行打破业内沉默之前,“收零费”并没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农业银行在广州营业厅公告的新收费标准提到,从4月1日起,无论单位还是个人到农业银行办理调换或存取零钞业务,超过标准数量的都需交纳一定的手续费。

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零钞清点费的标准是:两百枚(张)以上的开始收费,最低是每笔五元,然后每增加一百枚(张)加收一元。零钞是指面额是1元(含1元)以下的人民币纸币和银币。

数零钱还要收钱,其他银行都一样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同城其他银行的“收零费”范围大多局限在对公业务,工行、中行、建行表示对个人账户暂不收取零钞清点费。事实上,各家银行关于零钞的标准并不一样。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对公账户的收费标准是:100枚(张)以上每笔最低收费5元,每增加100枚(张)加收2元。零钞为5元以下(含5元)现钞。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对公客户账户当日累计清点零钞(币)数额达500张(枚)或以上开始收费,最低5元,每增加100张(枚)加收1元。零钞为20元以下(含20元)现钞。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则是对200张(枚)以上的零钞收取清点费,最低5元起,每增加100张(枚)加1元。零钞为5元以下(含5元)现钞。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对500张(枚)以上的零钞收取清点费,最低4元起,每增加100张(枚)加0.5元。零钞为1元以下(含1元)现钞。

市民质疑“零钞歧视”

“收零费”的收取是否合理,银行与市民之间存在较大的争议。

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说,收费已经经过审批,主要是因为零钞清点要投入比较大的人力,所以对此收取一定的费用。收费是根据银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发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价格法》、《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制订的。

中行、工行等方面则表示,由于银行对个人客户并没有收取零钞清点费,仅对对公客户达到一定数量的零钞收取清点费用,符合上述数量条件的客户并不多;并已按照规定提前进行公告,保障了客户的知情权。

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一个客户拿着大堆零钱来存,可能要花一两个小时,那么其他客户的时间就会被耽搁,最好提前预约相关业务。市民也可通过其他途径消化零钞,如可以拿零钱向地铁公司等需要硬币、零钞的企业去兑换整钞。

相对于银行的“冷静”,众多市民则有些不平,认为银行的行为潜藏“零钞歧视”。

市民陈立认为,“都是人民币,单对零钞收费感觉有些歧视,银行应该为此提供服务。我担心,在一些银行打破沉默之后,其他银行也对市民收取类似费用。”市民胡丽问,“银行把我们的存款贷出去赚了那么多钱,为什么存钱还要收取费用呢?这是不合理的。而且银行收费名目众多,对于低保收入的人群,应该多加关照。”

也有市民对银行的单方面宣布收费表示不满。市民李锋说,“银行收费,说收就收,什么时候能够征求一下客户意见呢?这样的收费带有强制性。很多老人家和小孩的钱都是从零钱存起来的,有些银行的收费门槛偏低。”

反思银行现代化短板

有专家和法律界人士认为,在金融危机中,中国银行业逆市发展,现代化进程提速,几家银行进入世界前五,为何不想办法让老百姓分享银行业发展成果?反而巧立名目收取“收零费”等各种费用,实质上是变相利用了吸收存款的牌照特权,有店大欺客的嫌疑。

广东舜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治超说,一些银行的做法有“先斩后奏”、“店大欺客”的嫌疑。商业银行法第五十条规定,商业银行对这些服务项目有收费的规定,但是收费的项目和标准要报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以及物价管理部门获得批准才能执行。对于“收零费”等收费,能否算一笔账,银行为此付出多大的成本?银行的支出成本主要在哪些方面?能否对名目众多的收费进行行业性的清理?

银行众多名目的收费,有可能导致出现“存款无息”的后果。法律上规定了“存款自愿”、“存款有息”的存款原则,如果银行都在零钞清点方面收取费用,加上目前的低利率政策,有可能让公民存款变成“负利率”。那么,该如何保障存款人的利益呢?如果是较真的人,拿着“负利率”去起诉银行的话,银行该怎么对待这些诉讼呢?

专家认为,与其打着国际惯例的幌子增加收费名目,不如多想办法让服务早日与世界接轨,成为真正的世界级银行。深圳交易所有关专家说,国外银行的柜台一般是开放式的低柜台,不像国内银行柜台那样“高高在上”。建议国内银行进一步细分服务,如非现金服务可以由专门的开放式柜台操作,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

银行业的现代化,核心应该是服务的现代化。廖治超认为,在现代化进程中,银行当前工作侧重点在于硬件、技术领域,其实最核心的内容是银行提供“以人为本”的服务。从小额账户管理费到“收零费”,银行往往将公告贴在营业厅一贴了事。建议借鉴国外银行的做法,通过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及时告知本人,建立细致的账户提醒制度。

银行业的现代化,还要警惕银行服务贵宾化的趋势。专家认为,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体系,银行作为商业经营实体,它对服务进行收费无可厚非。但事实上,中国的银行机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形成了牌照“洼地”,银行市场经营主体不多,竞争不够充分。只有银行、信用社这些金融机构拥有法律上规定的特权去吸引公共存款,因此银行应该承担存款普遍服务的义务。建议进一步放开金融市场,让民营资本参与竞争,让层次丰富的“草根金融”为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对此次调整,许多网友反映油价总是“涨得快跌得慢“”涨得多跌得少“,著名能源经济学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回应了这些问题,他指出油价涨多跌少由多种原因构成的。>>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部分省级党政一把手调整 绝大多数为“50”后
广东高院执行局原局长杨贤才受贿千万被判无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