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股市近一个月来连续大跌 国际炒家对赌中国经济
2010-05-21 17:12:30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内容摘要: 自4月15日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上证指数跌幅超过19%,中国股市几乎成了全球最熊的市场。花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目前的政策有两个选择,一是将调控政策放松一点,缓解短期经济增长下滑的压力。

股市近一个月来连续大跌 国际炒家对赌中国经济

股市近一个月来连续大跌 国际炒家对赌中国经济

自4月15日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上证指数跌幅超过19%,中国股市几乎成了全球最熊的市场。

在流动性仍然充足的情况下,A股为何跌跌不休?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内外众多经济学家,比较普遍的分析是,国家的宏观调控将使泡沫化的房地产市场提前软着陆,受此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下半年将放缓。股市的本轮回调正是基于对此潜在隐忧的反应。

市场现象

国际炒家对赌中国经济

随着房地产价格的加速上涨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国际投资界对于中国经济的前瞻,开始出现巨大的分歧,并出现国际炒家以真金白银对赌中国经济的现象。

最近有消息传出,查诺斯、麦嘉华、格兰瑟姆等几位华尔街赫赫有名的对冲基金经理,不约而同“看空中国”。查诺斯旗下对冲基金管理着70亿美元的资产,其已从在香港上市的银行、地产、建材生产商等公司,到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入手,为做空中国布局。格兰瑟姆旗下的美国波士顿GMO投资公司今年3月也发布报告称,中国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已呈现出泡沫状态,这个泡沫迟早会破裂。麦嘉华则直言“中国经济将在9~12个月内崩溃”。而近期,有关索罗斯已经在香港开户布局的消息,也让市场充满揣测。

美国IDC(国际数据公司)全球总监郭杰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4万亿元的刺激和过度宽松的政策造成了房市的部分虚假需求,使得房价上涨过快,部分人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达到泡沫状态。目前国际炒家做空中国,主要是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将之前流入中国的热钱撤出,另一种就是以对赌协议的方式做空中国。

不过,境外热钱似乎并未完全看空中国。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表示,最近,尽管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国际资金大举流向美元,但就中国内地而言,自3月以来,热钱仍在加速流入,其中比较强大的一股力量就是港澳居民的储蓄资金。黎友焕表示,热钱做空股市,并不是为了出逃,而是为了重新布局,以更低的价位大举买入。

美国奥普拓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交易员科斯顿凤表示,目前那些看空中国的对冲基金是有选择性地做空中国概念的一些品种,比如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股和银行股、原材料股,而不是全面做空。他认为,索罗斯布局香港是一个长期决定,而不是简单的短期看空或者看多,因为中国是全球的一个主要市场,在这个市场,他不能缺席。

经济走势

二三季度增长或现回落

对中国经济而言,房地产行业及其关联企业占比很大,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造成整体建设活动和经济增长的急剧下滑,成了市场担忧的焦点。对于未来的经济增长,目前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短期看,房地产的调控必然会导致整个经济增长放缓,不过中长期看,则仍然持乐观态度。

经合组织的CLI综合领先指数是一种对经济转折点的评估体系,通常比工业生产增速先行5~6个月。目前,CLI指标已经连续7个月下滑,其6个月变化率从2009年8月份的年同比25.4%降至今年3月份的15.9%,暗示中国二、三季度增长将放缓。

科斯顿凤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房地产泡沫和通胀。目前政府的宏观调控就是要让泡沫提前一年破裂。房地产的下滑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但是不会导致中国经济崩盘。

郭杰群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比较危险的阶段,主要表现在房价过高,束缚了居民的消费能力。去年中国推出了大量的措施来拉动内需,想将经济增长方式从过渡依赖出口转向内需,目前来看,这个政策运行得并不很成功。郭杰群表示,房地产业带动了一系列产业,相关行业在中国的GDP中占比很重,如果一下子刹车,对经济的冲击力会很大,对房地产业不能采取一棒子打死的做法。

内容摘要: 自4月15日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上证指数跌幅超过19%,中国股市几乎成了全球最熊的市场。花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目前的政策有两个选择,一是将调控政策放松一点,缓解短期经济增长下滑的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亿万网民相聚世博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贯彻落实省市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5月20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召集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保险公司等单位 专题研究如何妥善处理“5·7”广州特大暴雨造成水浸车辆的保险理赔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开展节能减排电价大检查
妓女涌入南非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洁身自爱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