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南通境外投资实现新飞跃
2010-05-06 17:05:4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日前从南通市外经局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南通企业积极应对危机,抢抓战略机遇,境外直接投资势头迅猛。头4个月,全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创历史性突破了1亿美元,达10033.69万美元,从数量和规模上,均超越了以往年度对外投资总量。新兴光伏、海工装备等企业在国内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寻求跨国经营发展之路。

光伏产业是南通近年兴起的新兴行业。江苏林洋新能源股份公司、欧贝黎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南通强生光电科技公司等为核心的一批企业,适应国际市场开发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巨大需求,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使南通成为江苏省光伏产品制造出口集聚地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不断做大做强南通光伏产业,这两年,欧贝黎能源科技公司、华德太阳能公司纷纷在欧洲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地设立贸易窗口,建立境外营销网络。今年,江苏综艺太阳能电力股份公司又投资8000万美元在开曼群岛设立公司,承接欧洲市场太阳能电站安装业务。目前该公司分别在意大利、捷克承接了30兆瓦和2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建设安装项目,合同金额达1.9亿欧元。54,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90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13.8亿元将全部用于海外光伏电站项目的实施。

船舶和海工产品是南通市沿江着力发展的重型装备制造业,现有船舶制造和配套产品企业480多家,造船完工量约占江苏的三分之二,全国的六分之一。为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世界级“船谷”,南通船企近两年竞相走出国门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利用当地科技、营销人才,提升南通船舶制造技术、承接船舶订单。继2008年江苏蛟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投资580万美元设立研发机构后,今年江苏希能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和道达重工有限公司分别投资980万美元、50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在新加坡、香港开展船舶租赁、运输等其他业务。

此外,南通中小型外贸企业也加快“走出去”步伐,南通易实国际贸易公司、南通奥翔运动服饰公司、通州羌灶纺织厂有限公司等一批民营企业到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国家设立贸易窗口,为推动南通外贸转型升级和持续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为推进企业“走出去”,促进开放型经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南通经济开放度,南通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引导和服务。首先,注重“走出去”的宣传引导。在年度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和年度外经工作等会议上,加强宣传发动,树立“走出去”的先进典型,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开展直接投资。同时,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宣传报道。其次,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提供优质服务。市外经贸局等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有关国家(地区)在南通举办投资说明会,介绍当地投资环境和国内“走出去”相关政策,这两年举办了泰国、香港、德国北威州等投资环境说明会,并组织企业参加省里组织的各项相关活动等,增进企业对“走出去”的认识和了解。针对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市外经贸局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协调处理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第三,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扶持。市外经贸局等部门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及省级有关“走出去”扶持资金,鼓励更多企业开展跨国经营,2009年度,南通市共有11家企业取得各类“走出去”扶持资金355万元。同时,南通市政府还进一步完善《关于扶持外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市级财政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修订后的政策也即将出台。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记者 丁从容) 编辑:吴凤琴 宁波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东城区、崇文区、宣武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昌平区、平谷区等380家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日前通过验收,开通“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功能,参保人员从明天开始,可以在这些定点医疗机构持卡就医。>>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劳工对日索赔和解协议遭7名劳工及遗属拒绝
毛新宇赴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毛岸英(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