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峨眉山市通报村民袭警事件:少数人要挟政府
2010-04-26 08:56:04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4月23日四川峨眉山市峨山镇保宁村7组四村民因征地问题“自焚”(本报曾作报道)后,前晚8时,峨眉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焚袭警”事件,该市公安局指挥大队指导员侯道平和公安局副局长张勇详细介绍案发经过。发布会通报:有人点燃汽油向警察泼洒,并非此前网传的自焚,至今有17名违法人员自首。

■事件通报

有人点燃汽油向警察泼洒

侯道平说,4月22日中午,市公安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到峨秀湖景观工程施工现场部署,保证施工顺利。现场约有10余名村民对峙。从12时40分到13时,公安机关一直教育疏导群众。在警方做工作过程中,程建忠等人用矿泉水瓶将汽油浇在身上,而姜建民则手持一个25升的桶,将汽油洒在程建忠等人周围的地面。侯道平说,在警方劝大家冷静时,程建忠点燃汽油并向警察泼洒,致一名民警、一名巡警和一名消防员受伤。随后,警方立刻送伤者就医,并未殴打姜建民和受伤村民。当场无人死亡。

侯道平说,事件发生后,部分村民借机拿花圈标语堵路,导致306省道34公里处(天下名山牌坊下)从15时堵塞到17时,近两个小时。

17名违法人员自首

事发后,警方立刻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根据刑法规定,峨眉山市公安局于23日依法对涉嫌妨害公务的姜建民予以刑事拘留,根据刑法规定,依法对涉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的姜东秀、林晓平、吴飞、尹贵军4人刑拘,依法对姜云章取保候审,有17名涉嫌违法人员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表示悔过,公安机关教育放回待处。

警方相继传唤了20余名违法人员,还采取电视新闻、短信、干部到基层做工作等多种方式通告群众。

事发地点并非峨眉山景区

公安局副局长张勇强调,这不是一起集体自焚事件,而是程建忠用点燃的汽油袭击干部和警察,正在做法制宣传工作的公安消防干警立即进行处置,包括程建忠在内的居民和消防干警多人被不同程度烧伤,其中程建忠的伤势较重。

张勇说,此外,事发地并非峨眉山景区,而是峨秀湖景区施工的一块地上,后来堵塞交通是在“天下名山”牌坊下。

■新闻回顾

4月22日,四川省峨眉山市峨山镇保宁村7组,4名村民因征地补偿,于峨眉山景区入口山门“天下名山”牌坊对面工地自焚。事发时二十多名当地村民在一旁围观。姜建民持摄像机在一旁拍摄遭到殴打。峨眉山市公安局宣布,阻挠施工的村民姜建民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

■对话

“少数人为个人利益要挟政府”

前日发布会上,记者采访了峨眉山市副市长张建红。

记者:市里强调这个事件不是“集体自焚”事件?

张建红:是的,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民生诉求,并非因为正当诉求无法实现而向政府表达意见,而是少数人为了个人的不正当利益要挟政府。姜建民在被刑拘后也交代,他完全没想到会出现这种结果,他就是想让政府害怕,现在他也非常后悔。这件事情和唐福珍的自焚完全不同,这次政府要使用的土地,是国有土地,而且和村民们耐心沟通过,大部分村民是同意的。情况通报会今天才举行是因为事发现场极其混乱,村民们说法不一,警方在核实信息时花了很多时间,我们也希望把最真实的信息告诉公众,经得起检验,所以到了今天才发布。峨眉山市政府决非要隐瞒情况。

记者:峨秀湖工程是市政工程,还是旅游牟利工程?

张建红:峨眉山是旅游城市,峨秀湖正是将景区和市区连接起来的过渡地带,希望将市区和景区自然连接,这就需要将峨秀湖景区治理好,今后计划将其发展成旅游产业,这是峨眉山市发展大景区、大旅游的思路,这样发展会给当地带来利益。

■回应

峨眉山市国土局回应网民质疑 “土地属国有当时无拆迁”

峨眉山国土局副局长童瑜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网民疑问。

1、政府强拆。童瑜说,事实是:涉及的峨秀湖环湖景观工程,是市上重点市政工程。涉及的土地属国有土地,土地上无任何拆迁。

2、房地产项目。事实是:峨秀湖环湖景观工程属市政工程、公益项目,不属于商业开发项目。

3、土地性质。事实是:保宁7组在1992年时已统征统转,因此原保宁7组集体土地全部转为国有土地。

■亲历

“真没料到他们会点火”

前日,记者采访了峨山镇党委书记顾朝军。

记者:事发时你在现场吗?

顾朝军:我在。

记者:当时在村民往身上洒汽油时,有没有阻止?

顾朝军:太突然了。当时推土机停在外面,我们工作人员和警察在七八米外做工作。村民们情绪非常激动,后来程建忠就把一矿泉水瓶汽油往身上、地上洒,连洒了两瓶。我们的警察就喊话叫他们保持冷静,谁料到程建忠往前走了两步冲警察洒汽油,当时就有一位警察想上前制止他,结果他就点燃汽油了。这前后就一分多钟,火突然就点起来了,我们都反应不过来了。

记者:此前有处理过类似突发事件的经验吗?

顾朝军:峨山镇在这方面算是有传统的了,在市里都很出名。我到这里两年多,处理过多起用汽油威胁政府事件。有村民淋上汽油拿打火机在我对面坐一晚上,也有人拿着汽油桶到办公室去。我都是耐心地说服,也有让警察把他们控制起来的,都没有出过事情。

记者:镇政府在工作中是否有不妥之处?

记者:肯定有不妥的地方,在得到村民们说要使用汽油的信息时,应该进行事前处置,把可能发生危险的人控制起来。

记者:那是否考虑过适当让步?

顾朝军:我认为,如果对少数提出无理要求、有违法行为的人进行妥协,而不依法处理,这是我们国家的悲哀,对努力工作的基层干部也是一种悲哀。

■背景

村民称农转非致补偿受损

前日,保宁村一村民向记者提供了该村村民的上访材料。

材料显示,1994年6月,峨山镇保宁村7组因东方乐园征地110亩,全组村民全部农转非,办理了户口,其住所被列入旅游开发区。但最令村民们不满的是此前政府一直称其为农民,这次征地时又强调土地在1994年已变为公有土地,他们是“居民”而非“村民”,不予补偿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费。

对此,顾朝军说,1994年的征地为统征全组土地,但由于7组瞒报,导致60多亩土地被隐瞒,去年“征地”,其实土地在1996年就已经是国有土地,不是集体所有,“村民”其实应该是“社区居民”。现在峨眉山要使用这45亩土地,因此这块土地不该有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费。但镇上本着照顾村民的原则,还是给予了与其他村一样的土地补偿费用,每亩约6万,共约260万。

来源:云南信息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日开盘价166.00元,上涨18.00元,上涨12.16%,换手率达到4.50%,暂时屈居两市第二高价股,国民技术目前报170.09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实施逼供、体罚可被开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