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投资环境“恶化”了吗?
2010-04-26 08:46:19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来,一些西方媒体宣扬“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认为中国对外资的“歧视”在增加,监管环境在“恶化”,外资在中国的投资和经营面临很大困难。然而事实和数据证明,中国的投资环境不仅没有恶化,反而在不断改善。

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年1月19日发布报告称,由于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2009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流入下降38.7%。其中,发达经济体下降41.2%,发展中经济体下降34.7%。发达经济体中,欧盟下降29.2%,美国下降57%,日本下降53.4%;发展中经济体中,巴西下降49.5%,俄罗斯下降41.1%,印度下降19%。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吸引外资风景这边独好。2009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流入仅微降2.6%。而从2009年8月起,我国利用外资已连续保持增长态势。可以说,我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某种程度上是在逆全球之势而动。这充分证明,我国投资的整体环境是受到外资认可的。

据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0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称,2009年,71%的美国在华企业实现了盈利;76%的企业在华利润率不低于其全球平均利润率。对于在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91%的企业持乐观态度,这一比例恢复到了2007年的水平。超过75%的企业将中国列为其2010年全球投资计划的前三大首选地之一;近80%的企业计划在2010年扩大在华投资。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资源、土地和环境等要素日益紧缺,要素成本进入上升通道。在这种背景下,外国在华企业能够实现良好的盈利状况并保持在华投资信心,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投资环境不断优化,降低了外商投资的交易成本,增强了中国整体投资环境的吸引力。

国务院4月6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将扩大对外资的开放领域,优化利用外资的产业结构和地区结构,提高投资管理效率,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应该说,这是中国投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的最明确的信号,也是对“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最有力的回应。

然而,有关中国投资环境改善的问题,有两点需要辨明:

首先,投资环境的改善,特别是涉及到制度、规范等软环境的改善,是需要时间的。政府最高层的法规文本真正贯彻到各级政府的实际运作中,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此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现象在所难免。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于吸引外资一直保持着极大的诚意,迄今已5次修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不断扩大对外资的开放水平。应该相信,中国投资环境改善的大方向、大趋势是不变的,投资环境一定会逐步优化。

其次,投资环境的改善不仅需要中国对外商保持诚意,也需要外方,包括外商、国外媒体等,对中国的理解与尊重。对于外商而言,尊重中国的法律、习俗和文化,这是最基本的商业伦理,所谓“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同时,外商在遇到投资障碍的情况下,应通过合理的途径,与中国有关方面协商加以解决。如果只是一味抱怨,而国外媒体又将这种抱怨不加分析地加以放大,唱衰中国经济,那么反而有可能延误中国投资环境改善的进程,最终也将损害到外商自身的在华利益。(杨长湧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断货阴影和成本不断上涨的双重压力下,钢企希望尽早结束铁矿石谈判 在中钢协号召抵制三大铁矿石巨头的号角声中,近来中国钢企拒绝进口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的铁矿石。>> 详细
点击排行
  周强任湖南省委书记 曾在团中央工作11年
消息称中央5月将出台系列新疆发展优惠政策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