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隆重开幕
2010-04-06 10:36:35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2010年4月6日《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于西展厅隆重开幕,这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继陈列《陕西古代文明》以后,又一重要的常设专题展览。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自出土以来,虽然一直是唐代主题展览的亮点,但如此大规模集中展示尚属首次。此次无疑将为更多观众提供一个全面观赏这批珍贵文物的机会。

西安何家村窖藏,因1970年出土于西安市何家村而得名,当时一单位的基建施工人员在挖地基时,突然发现了一个陶瓮和一个提梁银罐,里面装满了金银宝物,他们立即将这一发现报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前身,文物工作者迅速赶至现场,接收了这批珍宝,并对周围展开钻探调查, 10月11日探铲下传来了清脆的金属声,随后第二瓮珍宝也出土了。两瓮一罐共计收纳金银器、宝玉珍饰、贵重药物、中外钱币等文物共计1000多件。这批宝物的主人是谁?因何埋藏于地下,至今还是学术界探讨研究的问题。

这次考古发现以出土文物数量众多、种类繁复、工艺精美、保存完好著称于世,也是二十世纪隋唐考古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这批珍贵文物蕴含信息十分丰富,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艺术、风俗、技艺等多角度、多层面地揭示了大唐的时代生活。本次专题展览这次展览汇聚我馆收藏的何家村窖藏出土珍贵文物三百余件组,力求从惊世发现入手,以简洁的形式,突出文物在展览中的核心地位,以“图示为主,文字为辅”的辅助展板,为观众展现更多的观赏细节,同时也为观众直观了解展品功能、文化内涵提供有效的途径。运用必要的陈列手段,为这批瑰宝提供一个展示其艺术之美、丰厚文化底蕴的空间。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记者 卢宏艳)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卫生部6日通报,媒体报道的15名患儿都有疫苗接种史,但均未接种过报道中所说的“贴签疫苗”。其中2名患儿发病与疫苗有关,1名不能排除与疫苗的关系。>>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15名患儿中有2名发病与疫苗有关
我国警界面临改革压力 太原警察全员下岗竞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