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王家岭矿难活9天之谜:吃树皮煤块喝凉水和尿
2010-04-06 08:53:34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王家岭矿难活9天之谜:吃树皮煤块喝凉水和尿

4月5日,被困矿工被抬出井口。新华社发

王家岭矿难活9天之谜:吃树皮煤块喝凉水和尿

4月5日,一名女记者看到获救矿工陆续升井,流下眼泪。

王家岭矿难活9天之谜:吃树皮煤块喝凉水和尿

“谢谢你们,我叫毛晓勇,39岁,山西垣曲人。”

——— 首位被营救上来的矿工身体虚弱但思维清晰

中国日报网消息:4月5日下午3点45分,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第十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刘德政表示,截止到目前,153名被困井下工人中115人获救。参与第一批救援的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救援大队的大队长陈永生还首次披露了被困矿工在地下生存九天之谜:吃松树皮,喝井下凉水。而收治30多名工人的山西铝厂职工医院医生介绍,不少获救工人可以正常说话,“他们说在井下有的吃皮带,有的吃纸,甚至还有吃煤块的,许多人靠喝尿解渴。”

紧急救援:井下设指挥部打通救人入口

据透露,在三天前,山西安监局就由一名(副)局长在井下设立了一个指挥部,指挥下井救援。到5日中午12时,抽水机已排出水量17万立方米,水面下降15.7米。救援方面称,虽然排水效果不是很明显,但终于打通了救人的入口,使得救援人员得以在橡皮艇的协助下能够进入井下巷道救人。

为了能够保证幸存者得到及时的救助,救援人员达到了5000多人,所有的救助设施已经提前准备好,一切井然有序。从井口到医院,路线全部开通山路、公路和街道的绿色生命通道,交警上岗,确保幸存者得到及时救治。现场所有的人的心情都很激动,看到被救出的工人会为之欢呼,甚至泪流满面。医院周围的民众也沿街观望,看到幸存者所乘坐的救护车抵达,就发出欢呼之声。

井下矿工:轮流晃动矿灯以引起注意

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救援大队的大队长陈永生参与了对第一批九名矿工的救援工作。他透露,救援队伍在3月28日透水事故发生的当天傍晚6时就赶到现场,到现在都没有洗过脚和脸。

他透露,目前救援非常艰苦,只能用皮筏运送幸存者,到了干燥的地点,体质好的被困者自己走上来,身体不好的就由救援人员背上去。

陈永生说,被困的矿工们很聪明,几个矿工集中在一起,轮流用矿灯晃动,以让救援人员看到他们。到被救援人员救出时,他们的电源的电还是很充足。

矿工在地下如何保持近九天的生存,创造生命奇迹,也是目前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陈永生说,被他救出的矿工透露,他们在井下靠吃施工用的木头柱子上的松树等树皮,喝凉水,挨过了这艰难的九天九夜。

发布会结束后,陈永生很快离开,继续去参与现场的救助。“下面还有我们的38位兄弟,我们会竭尽全力,用最大努力救他们出来,我相信奇迹还会出现。”他说。

矿工自曝:有的吃纸吃煤块喝尿维生

记者昨日在收治首批获救工人的山西铝厂职工医院看到,工人们眼部还被布蒙着,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而据该院医生介绍,一些获救工人出井后很兴奋,想说话,但需要防治并发症。

山西铝厂职工医院目前收治30多名工人,据参与救治的医生郭俊兰介绍,不少获救工人可以正常说话,“他们说在井下有的吃皮带,有的吃纸,甚至还有吃煤块的,许多人靠喝尿解渴。”

郭俊兰说,在井下生存8天多,简直不可思议,在这种情况下生还的可能性很小,已经在挑战人体的生理极限,估计仍被困井下的38人面临的危险性更大。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工人们目前最需要休息,为防止亮光对眼睛的突然刺激,眼部的蒙布至少要三四天才能取下。她说“我们医院不让记者来采访。”

据悉,当天至少有三四十位记者前去探访,大都被保安人员及武警拦在门外。当天上午,有不少市民自发前来医院送鲜花,也均被“挡驾”。

由于安保严格,记者只得隔着玻璃门窗看到,有一位工人的手还是煤黑色,露在白色的被褥外很是显眼。一位护士解释说,考虑到刚获救的工人太敏感,暂时还没有进行清洗处理“先稳定下来最重要”。

中新社记者5日下午还走访收治获救工人的河津市人民医院、河津中心医院等。多位医护人员称,目前大多获救者生命体征正常,未出现危急情况。

钟欣

◎第一个出井者:

“谢谢你们,我叫毛晓勇”

第一个被抬出井口的毛晓勇,一上救护车就紧紧抓住护士吴跃东的手,一路没有松开过。

从井口到目的地山西铝厂职工医院,约40公里的路,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负责护送的晋城煤业集团总医院院长李树峰一路嘱咐司机“山坡很陡,开慢点。”

输液、量血压、用生理盐水漱口,各项测量数据显示,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心率74,血压110/75,氧饱和度96、97,吸氧后变为99、100,主治医生楚永旺说,生命体征和正常人基本一样,就是过度虚弱。

吴跃东问,有什么不舒服,毛晓勇答,没有什么不舒服的。

一路上,毛晓勇向医护人员做了自我介绍:“谢谢你们,我叫毛晓勇,39岁,山西垣曲人。”

声音很微弱,中间停顿很长,医护人员叫他不要多说话,以免消耗体力。本报记者 占才强

◎首批被救矿工:

腰带挂矿壁泡三天三夜

昨日凌晨1点24分,首批获救人员依次被救护车送走,第一批第一名井下脱困矿工被送到山西河津铝厂医院,获救者被推入三楼病房,医务人员已经对其做全面检查。记者了解到,这9名幸存者倾诉欲望比较强,不断地告诉医生自己的逃生过程。

被救矿工生命体征正常

从1时24分至2时20分左右,首批获救的9名工人陆续到达山西铝厂职工医院三楼病房接受检查和治疗。

第8名被救工人是河南平顶山人,叫李国宇,38岁,这名工人与医生交流的意识非常清醒。

其中4人的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能听懂医务人员的话。其中有一名工人有腿伤,能喊“疼”。9名被救矿工都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和籍贯。普遍问题是因在水下浸泡时间较长,局部有溃疡。

2辆矿车带9名工人逃生

参与抢救的医生告诉记者,据一名幸存工人讲,大水刚冲进巷道时速度非常快,他随着水流被冲出很远后被裤腰带挂在了矿壁上,由于水还在流动,他挂着矿壁在水中泡了三天三夜。到第四天时,随水流漂来两辆矿车,他与其他8名工人一起爬到矿车上,随水漂到了巷道的一处水浸不到的高地上,才算有了“落脚之地”,直到昨天凌晨获救。

生死救援

0:38

昨天凌晨0时38分,第一个获救矿工被营救出井,立即被送往医院。在外面等候的人群欢呼雷动,大家纷纷喊“奇迹、奇迹、真是生命的奇迹”。

1:22

昨天凌晨1时22分,离事故地点最近的山西铝厂职工医院收治了第一位获救工人。1时43分,收治第二位。2时11分,全部9名人员送抵医院。

2:30

昨天凌晨2时30分许,一名被救人员开口说话,称9名人员都是一个工作面的,他告诉护士“在下面很艰苦”,自己已经两天没有小便“因为下面都是脏水,不敢喝太多水”。

11:18

昨天上午11时18分,第二批获救矿工开始陆续升井,救出四个,又救出五个……从两个不同的升井口抬出的担架越来越多。

12:04

昨天中午12时4分,第二批获救人员继续陆续升井,已有35名受困人员被救出井。获救人员的数目飞快蹿升,铁门的每一次开启都给人们带来惊喜。

13:33

昨天中午13时33分,获救出井人员上升到88名,救援仍在继续。

14:12

昨天下午2时12分,已有105名井下被困工人获救升井。加上凌晨首批9名获救工人,一共114名被困工人成功获救,均被一人一车送往医院治疗。山西省省长王君在现场透露,井下还有38人有生还可能,另外1人情况不明。

15:00

昨天下午3时,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第十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刘德政表示,截至此刻,事故井下153名被困人员中已有115人获救。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日开盘价166.00元,上涨18.00元,上涨12.16%,换手率达到4.50%,暂时屈居两市第二高价股,国民技术目前报170.09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实施逼供、体罚可被开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