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延安主打红色旅游牌 培育6个重点景区完善5条精品线路
2010-04-05 09:14:18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延安主打红色旅游牌 培育6个重点景区完善5条精品线路
宝塔山夜景

延安主打红色旅游牌 培育6个重点景区完善5条精品线路
延安枣园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和任弼时雕像

中国日报网消息:作为中国革命圣地、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延安市根据自身旅游资源特点,提出“红色旅游兴业战略”,确立以建设全国红色旅游首选之地、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之地、陕北黄土风情文化开发传播基地为工作目标,逐步使延安红色旅游取得突破性成就。

*** 延安红色旅游资源丰富

在革命战争年代,党中央、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延安精神,建立了新中国的政权组织雏形,指导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也造就了延安作为中国革命圣地的特殊地位。历史在延安留下了多达5808处文化遗址,其中革命文化旧址350多处。

此外,延安所在的黄土高原是世界上黄土分布面积最大、最集中、地貌最典型的地理单元。延安拥有黄河壶口瀑布国家地质公园、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黄河乾坤湾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三大地质奇观;拥有“四山”国家森林公园、劳山国家森林公园、蟒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处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22个点。

同时,以安塞腰鼓、宜川胸鼓、洛川蹩鼓等为代表的延安五鼓、陕北剪纸、陕北民歌、陕北农民画、毛麻绣等民间艺术种类齐全,内容丰富,分布广泛,文化风情浓郁,观赏性、震撼性和收藏性极强,是黄土风情文化的典型代表。

这些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延安旅游资源呈现出丰富性、至高性、唯一性、垄断性的特点,也为延安旅游赋予了恢宏、博大、壮观的独特气势和无穷魅力。

*** 抢抓机遇提升红色旅游产业发展速度

近年来,延安确立了“民族圣地·红色延安”主题旅游形象,主打红色旅游牌,唱好“两圣两黄一绿”戏,使红色革命旧址和古代文物遗址、自然生态景观、黄土风情文化等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实现了红色旅游与绿色产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2009年,延安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24.3万人次,同比增长37.3%,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2%,分别是全年任务的123.3%和110.4%。展望未来,延安旅游业发展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旅游业已成为延安市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重要产业之一。

此外,延安旅游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旅游景区建设稳步推进、各级政府对旅游业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旅游宣传促销成效显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9名矿工升井并被送往医院 张德江发电慰问][见证生命奇迹 救护队员讲述怎么发现幸存者][3日整天未收到井下生命信息]>> 详细
点击排行
  官员复出不可怕,就怕官员乱复出
胡锦涛同奥巴马通电话 为中美关系发展定新方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