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黑龙江省粮食国际贸易进口增长出口下降
2010-04-03 10:06:41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哈尔滨海关统计, 1~2月份我省出口粮食1.1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38.8%;价值0.07亿美元,下降43.6%。同期进口粮食30万吨,增长9.4%;价值1.3亿美元,增长17.4%。

据统计,我省粮食贸易主要出口到韩国、日本、美国和俄罗斯,进口主要自美国和俄罗斯,进出口主力均为国有企业。出口主要品种是糙米和大豆,进口主要品种是大豆。

据了解,粮食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油价暴跌及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持续走低,导致我省粮食出口动力减弱;二是受国家惠农政策影响。国家于去年初开始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国内粮食价格逐渐高出国际粮价,出口价格优势减弱;三是受国家关税政策影响。国家出台关税政策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粮食及其制粉征收出口暂定关税,极大地减弱了粮食出口的动力。

进口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春节前后需求增加,国内粮食加工企业进入采购加工旺季,刺激了我省粮食进口增长;二是国内外粮食价差拉大,价格差刺激了我省粮食进口增长;三是大豆压榨利润的提高刺激了我省粮食进口增长。随着大豆进口成本不断下降及国内豆粕等粮食生产下游产业发展较快,价格稳中增长,进口大豆压榨利润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4日,在安龙县纳赖村,温家宝走到地里与村民们一道施肥、浇水,种下小青瓜。2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池市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克林顿通电话
卫生部:未发现山西“贴签疫苗”存在安全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