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首届关天经济区域旅游城市局长座谈会召开
2010-04-01 13:34:45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2009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关天规划》)。《关天规划》在产业发展中明确要求:以西安为中心,加快旅游资源整合,大力发展历史人文旅游、自然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加强精品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提升旅游资源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强旅游管理机制创新,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把经济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为了贯彻落实《关天规划》提出的这一产业政策,尽快形成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发展的格局,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客源互送、利益共赢的目标,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西安市旅游局倡议召开关天经济区旅游城市局长座谈会,商讨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携手共创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合作大计,并在会前向各兄弟城市发出了《关天经济区旅游城市2010年度合作行动计划》。西安市旅游局的倡议得到了区内各旅游城市的积极响应。在4月1日的座谈会上,与会的区域内各城市旅游局长将围绕《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关于构筑“一核、一轴、三辐射”的空间发展框架体系,进行热烈地讨论,并本着携手共谋发展,联合重在行动的原则,重点讨论并签署《关天经济区旅游城市2010年合作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确定在以下八个方面开展活动,以推动区域合作朝着实质性、有效性方向迈进。

一、编制“关中-天水经济区旅游业发展规划”

旅游要发展,规划要先行。为此,我们要抢抓机遇,立即行动,围绕《关天规划》对关天经济区域旅游业发展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本地社会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在今年内提出贯彻《关天规划》的本城市旅游业发展规划草案。

二、加快旅游资源整合,加强精品旅游景区和线路建设

发挥关天经济区域内各城市旅游资源丰富、互补性较强的优势,加快旅游资源的整合力度,加强精品旅游景区、线路的建设。

三、共同打造推广关天经济区域旅游经典产品

共同打造统一的关天经济区域旅游品牌,树立关天经济区域旅游的整体形象,推出涵盖和链接区域内各城市的特色经典旅游产品。由西安市旅游局牵头,各市分别提出本地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旅游景区(点),根据其交通的可进入性、资源的互补性和市场的需求性,整合编排包装一批独具特色、适销对路的关天经济区域旅游经典系列线路产品。

四、加强联合促销,树立区域旅游整体形象和统一品牌

加强联合促销,树立区域旅游整体形象和统一品牌的四种途径:

 1、突出联合参展促销,合力打造区域旅游品牌。

2、强调利用各种网络进行互联互接,并以统一的区域旅游网页标志,联合开展网上促销活动,并不定期编印发布《《关天经济区域旅游协作信息》,打造区域整体旅游形象。

3、实施区域内各城市间旅游宣传片的置换播出计划,让本市市民能够了解的区域内其他城市最新的旅游资讯,激发市民旅游动机,实现客源互动。

4、实施旅游宣传渠道共享计划,充分利用各城市现有的旅游咨询宣传网络互为对方提供宣传平台,扩大旅游宣传促销的覆盖面。

五、实施“幸福生活天天游”市民互访计划

实施区域内旅游互动所采取的两点具体措施:

 1、共同实施互为旅游目的地的“幸福生活天天游”市民互访旅游计划,以此引领旅游导向,实现旅游互动。

2、互推体现旅游惠及民生的“三优”旅游产品,(优惠价格、优良产品、优质服务)以此激发旅游动机、刺激旅游消费。

六、进行旅游管理机制创新,实现区域市场一体化

加强旅游管理机制的创新,逐步实现区域市场一体化,提出了6点建议:

 1、允许各方旅行社按经营范围在本市组团后直接到对方城市进行旅游活动,而不需经地接社“中转”和配备地陪。

2、支持区域内各市旅行社通过参股、并购以及品牌输出等形式,跨市设立旅行社分支机构以及非法人分社。

3、为对方旅游车辆进入城市和景区给予方便。

4、建立和完善旅游投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建立“黄金周”和重大节假日的旅游预警机制及重大事件通报制度。

5、充分利用各市旅游咨询、投诉、救助电话服务台及呼叫中心系统,逐步实现对接和信息共享,努力为游客提供跨区域的相互联动体系,实现旅游咨询、救助、投诉受理、接待服务的一体化服务。

 6、根据国家旅游局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部署,区域内各城市今年联合开展一次旅游满意度调查,以摸清问题,找出差距,明确区域旅游业改进和发展重点。同时,共同实施“黑红榜”制度,重点培育一批龙头旅游企业。

七、筹备建立关天经济区域旅游培训中心和旅游研究机构

西安是关天经济区域内最大的中心城市和国内外著名的旅游城市,为了充分发挥其在区域旅游业发展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特别是在旅游培训和旅游发展研究方面的人才优势,由西安市旅游局牵头,筹备建立关天经济区域旅游培训中心和旅游发展研究机构,积极开展区域旅游培训和旅游发展研究工作。

八、成立关天区域旅游协作体,建立合作保障机制

为使合作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提出了有关建立合作体和合作机制的具体措施:

 1、成立关天经济区域旅游城市协作体,协作体按照《关天规划》构筑“一核、一轴、三辐射”的空间发展框架体系,由区域内15个旅游城市组成,其中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商洛、杨凌和天水为协作体常务理事单位,延安、榆林、平凉、庆阳、汉中、安康和陇南为理事单位。关天经济区域旅游城市协作体联络处设在西安市旅游局。

2、关天经济区域旅游城市协作体每年召开一次区域旅游协作年会,研究和探讨区域旅游合作的重大问题、具体策略和措施。也可根据需要召开专题性会议,研究协商有关事宜。

 3、协作体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固定的联络机制,指定专门处室负责相互旅游合作交流的日常联络工作,有关宣传促销、人员培训、行业管理、政策法规等具体合作事宜则分别由各城市旅游局的相关职能处室具体对接实施。

4、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积极探索旅游协会的区域性合作途径,推动旅行社、等级景区、星级饭店等专业协会建立区域性合作机制,形成市场合作主体,使合作行动计划的各项工作得以有效地实施。

5、强调行动计划实施的责任要求,即各市旅游局局长为本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一责任人,从而确保行动计划落实到实处。

跨区域合作是当今世界范围内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旅游产业的自身特点决定了对联合协作的需求更为强烈,特别是区域内历史文化的至高性和互补性,使得旅游业发展与合作有着天然的基础。关天经济区的战略定位之一就是要成为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展现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最终把经济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这既为我们区域旅游合作提出了目标,更增添了我们开展合作的动力。我们相信,在关天经济区各旅游城市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实现把经济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宏伟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记者 卢宏艳) 编辑:马原 柏晶晶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王益认了  王益对检方指控其利用职务便利为企业贷款提供帮助的罪名供认不讳,受贿金额是1196万余元。从检方的指控来看,王益的犯罪时间段,主要是其担任国开行副行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他人办理贷款,并收受他人贿赂。>> 详细
点击排行
  王益庭审未涉及证券市场大案引猜疑
三部委相继公布部门预算 均不含公款招待等细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