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5学生被"打"屁股 课堂体罚为哪般?
2010-03-31 15:40: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啪、啪、啪……”英语教师用废弃清洁工具上的铝合金杆重击阳阳的臀部。打到第3下,9岁的阳阳哇哇大哭……

教师没有停手,打完12下,让阳阳回座位。

这一幕23日发生在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二府庄小学。莲湖区教育局30日公布对教师和校长的处理结果。

挨打后,阳阳不想上学,因为“害怕英语老师”。记者问:如果转学校,会不会去上学?他回答:不去,因为另一所学校还会有英语教师。

学生挨打

3月24日,“80后”母亲徐贵芬像往常一样,中午下班后往家赶。路上,她接到父亲从家里打来的电话,说阳阳的臀部被打伤。

“回到家,”徐贵芬几天后回想那天中午的情形依然泪流满面,“我看到孩子的屁股肿得像茄子一样。”

没有顾上吃午饭,徐贵芬赶到学校,找教导主任韩聪茸和打阳阳的教师刘晓明。

原来,刘晓明给学生布置作业,包括阳阳在内的几名学生没完成。3月23日上午第三节课,几名学生一同遭受教师“教育”。

3月28日,记者见到阳阳时,他正与其他小朋友玩游戏。褪下裤子,左侧臀部可见红印。

徐贵芬不解:“你能不能打,能打。不是你那个打法,打了12下。孩子都求饶了,你还不松手。教育孩子有多种方法,你可以罚他写单词,把他留在学校,让他背书。”

阳阳说,刘老师让5名学生手扶黑板、背对同学,用棍挨个打。一些学生所穿夹克比较长,护住臀部,刘老师让脱下外套。

“打的时候,下面的同学数一二三四……我没有数老师打了几下,是同学告诉我被打了12下。”阳阳说,“被打的同学有的哭着喊‘妈妈’,但老师继续打。打完后,老师不让我们告诉家长,否则下次打35下。”

教师停职

3月27日下午,刘晓明上门道歉,请求原谅,承诺为阳阳补习英语。

徐贵芬不相信他说的话,因为刘晓明不是第一次打阳阳:“他第一次打阳阳,我就找过他,他说再也不打了。结果第二次又用脚踢阳阳,我再来找,他又向我保证。现在是第三次打阳阳,而且打得这么重。”

阳阳说,如果同学没写完作业,或者英语课文背不下来,刘老师第一次扇脸,第二次踢腿,第三次打屁股。大家平时最怕英语教师。

“上英语课,只要老师一瞪眼,我就会发抖,”阳阳说。

在二府庄小学,记者了解到,刘晓明1982年出生,2007年开始在这所小学教英语,带四个年级,四个班。校长黄长安说,刘老师一直认真工作,所带学生的英语成绩排在全区前列,但打学生“过激了,不对”。

3月28日,联合调查组进驻学校,展开调查。

3月30日,莲湖区教育局公布处理结果:校长和当事教师被停职,当事教师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两人同时扣发绩效工资,直到再次上岗。

这是莲湖区近年对校长和教师处罚“最严厉的一次。”莲湖区教育局监察室副主任胡英说,“下一步,我们不但要对该校老师展开师德教育,还将召开全区7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校长、园长会议,开展师德教育专题活动。”

至于两人何时复职,胡英说,要看认错态度和接受培训后的表现。同时,她希望刘晓明接受教训,重新振作起来,再次走上教师岗位。

机制弊端

事发后,刘晓明不愿接受采访。记者再三说服,他勉强同意回答几个问题。

刘晓明说:“两篇英语课文,布置一个月了,还有5个学生背不下来。当时真有点恨铁不成钢,着急了。”

他告诉记者,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较多,比较难教。另外,学校对教学质量的要求很高,有很多测评。学生对基本知识必须掌握,他没有办法才出此下策。这几天,他一直在反省自己所犯的错误。

受到处分的校长表示“服从局里的安排,将认真反思”。

二府庄小学现有296名学生,六个年级,六个班;其中276名学生属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大多忙于生计,对孩子的学习关注度不高。

中国教育学会理事、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认为,教师体罚学生严重违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显现教育思想极不端正。应试教育把学生变成考试的机器,把育人的目标转化成分数。

“实际上是学生英语课文背诵不过,分数降低,直接影响老师的业绩。在这个错误的评价体系下,发生老师打学生(事件)是必然。”

许建国说,如果把这一事件简单看成“校园暴力”,可能掩盖家庭教育的问题。一些家长把孩子送进学校等于把家庭教育的失败转移给学校,譬如某些家长示范作用有限,价值观扭曲,道德水准下降等,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要害不在处理,”徐建国说,“最重要的是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记者 梁爱平)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关于国家统计局的房价统计之争尚未尘埃落定,国土资源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又为“被降”的房价平添了新困扰。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全国城市地价监测组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住宅平均价格为4474元/平方米,涨幅达25.1%,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部:举报涉爆涉枪涉刀违法犯罪最高奖2万元
水利部副部长否认旱区出现人员外逃现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