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张晓梅:“家务劳动工资化”将在质疑中走向未来
2010-03-05 16:04:34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张晓梅:“家务劳动工资化”将在质疑中走向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

中国日报网消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五花八门的提案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其中,作为“提案大户”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高级经济师张晓梅关于“家务劳动工资化”的提案也引起轩然大波。

面对社会公众的种种质疑,3月5日,张晓梅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的专访时表示,将“家务劳动工资化”纳入法律体系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这一提议也会在质疑声中走向一个明朗的未来,同时,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女性权益的工作。

“家务劳动工资化”这种说法并不新颖

张晓梅委员表示,当前公众对于“家务劳动工资化”议案的关注仍停留在表层。事实上,“家务劳动工资化”的提出旨在增强人们对于家务劳动价值认同的意识。尤其是在当前,女性在家务劳动中的工作比重是非常大的,家务劳动工资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女性权益的维护。同时,当夫妻双方感情出现问题时,家务劳动作为财产分配的一个考量标准是非常必要的。

张晓梅委员同时表示,“家务劳动工资化”这种做法并不新颖。在荷兰、日本等很多国家,政府都会给赡养老人、家务劳动给予相应的补助以及补贴,“家务劳动工资化”实际上是一种尊重劳动体现。

回收委员代表电脑真的很浪费

针对前几天张晓梅委员在微博中声称的“‘两会电脑不用还’这种做法实际得多”而遭到网友谴责的事情,张晓梅委员称“回收委员代表电脑真的很浪费”,她指出,回收委员电脑这一举措的实施不仅浪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来调配,还涉及到维护以及再利用的种种问题,尤其是在当前公众对于公共物品的重视程度不是很高,电脑在回收的过程中实际上也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张晓梅委员坦言去年的电脑她就没有使用,她认为以回收形式的配备电脑远不如不配备来的实际。

幼儿教育值得我们去关注

在张晓梅委员今年所带来的20多条提案中,她个人非常重视关于“幼儿教育”的提案,该提案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国家义务教育。张晓梅委员表示,目前国家对于幼儿教育的关注力度不足,当前幼儿教育面临着收费标准混乱、师资不足等种种问题。幼儿教育作为影响孩子成长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值得我们去关注、去重视。

同时,张晓梅表示今年的两会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了“调整”在国家经济以及社会运行中的重要导向,她也希望在资源配置和环保方面有关部门能够加大力度进行调整和规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日开盘价166.00元,上涨18.00元,上涨12.16%,换手率达到4.50%,暂时屈居两市第二高价股,国民技术目前报170.09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实施逼供、体罚可被开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