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27国炒房者赴海南购房 有楼盘空置率超9成
2010-02-05 10:37:58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本地居民

房价太高结不成婚

“在外面辛苦了四五年,原本打算这段时间买房,过完年就结婚,哪想到房价在一夜之间就涨了近一倍,完全令人猝不及防!”记者1月31日在海口市一家中介门店内见到海南当地人林雪峰,他来自海口邻县琼海一个小镇,和女朋友青梅竹马,两人在2010年里最大的心愿便是能在海口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然后搬进新家结婚定居。“房子真的买不起,梦想破灭了。”林雪峰语调有些烦闷:“要是早些天出手就好了,我也不指望靠买房赚钱,就是涨再多也是自己住着,但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实在不行恐怕只能回老家去。”

30多岁的王进宁在海口开出租车,2000多元的月收入在当地算中上,尽管儿子才刚上初中,但他却已经开始为儿子未来结婚、购房操上了心。“就算以后再也不涨了,按照目前价格,辛苦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房子。”王进宁告诉记者,他已做好了最坏打算:“再奋斗十几年,供儿子读书完,结婚时也不用买房了,就住我现在的老房子。我乡下的父母老了还要接过来住,到时候真是四世同堂了。”

王进宁载着记者来到一月份刚开盘的宝安滨海豪庭,售楼工作人员热情地邀请他进去看看,他直摆手:“太贵了,看都不敢看。”此时的滨海豪庭起价为1.7万元。

有着类似忧虑的远远不止林雪峰王进宁等个别人,记者在海南走访了解到,相当多的当地人因为房价的猛涨而不得不将此前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束之高阁,而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这一戏剧性转化仅仅经历了一个月时间。目前,三亚房屋的均价接近2万元/平方米,中心区万元以下的二手房已经很难找到,最昂贵的海景别墅已经达到了6万~8万元/平方米。

与疯狂的房价相比,海南当地人的收入宛如“杯水车薪”。根据国家统计局三亚调查队在2009年发布的《前三季度三亚市城镇居民收支状况分析》,去年前三季度海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1621.55元,照此计算一年的收入应当不超过1.6万元,还买不到三亚市区一平方米的住房。

专家

有楼盘空置率超过9成

2月1日午后,记者从海口市中心登上海甸岛时经过世纪大桥,远远望见大桥支柱直插云霄,而远处高楼的轮廓在升腾的雾气中若隐若现,这一景象颇像是海市蜃楼。但记者心里疑虑的是:海南楼市是否也正在经历一场梦幻般的泡沫?

在海口秀英区的海甸岛上,高端楼盘数不胜数,兆南丽湾、宝安滨海豪庭、江南城……记者环绕一周,却发现这个号称“拥有绝世稀缺资源的品质生活大区”周围鲜有居民出入。

三亚同样如此。2月1日晚间,记者在观察三亚夜色中一幢幢轮廓精美的楼盘时也意外发现,尽管现在是冬天的旅游旺季,但相当多的楼盘鲜有光亮,几十层高的楼房里常常只有零星三两盏灯光。“其实这些楼盘早就卖完了,但大部分却空在那里没人住。”记者在当地的一位熟人解释说。“有人买没人住是海南尤其是三亚房地产的特有现象,原因在于这些房子的主人便是著名的‘候鸟式人群’。”

“投资渠道狭窄是众多投资客涌入海南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所所长夏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海南的海景资源稀缺,国际旅游岛概念犹如一根导火索在短时间内急剧放大了这种效应,但高空置率却已经成为房地产的隐忧。据夏峰介绍,“三亚部分小区空置率达到80%左右,个别楼盘甚至超过90%。”

三亚的房地产市场有着海南风向标的地位。资料显示,本地人口只有20万的三亚目前拥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约130家,其中全国性房企超过100家,投资总额超1000亿元。截至目前,已有多达27个国家的居民到三亚购房。正因为如此,不少人赋予三亚“东方迪拜”的称号。

“目前海南楼市进入了新一轮开发高潮,尽管尚未出现整体性的严重泡沫,但个别区域和楼盘已经显现出了‘小泡沫’。”夏峰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海南再次出现房地产泡沫,对整个海南经济将是沉重打击。

令人担忧的是,海南房地产市场新一轮“狂潮般”的开发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正继续上演着疯狂。记者在从海口乘车前往三亚的沿海高速路上观察到,路边不时会有大型机器设备映入眼帘,如火如荼的工地接踵相连。粗略数来,正在开发的休闲地产大盘便超过20个。而据了解,这些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日开盘价166.00元,上涨18.00元,上涨12.16%,换手率达到4.50%,暂时屈居两市第二高价股,国民技术目前报170.09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实施逼供、体罚可被开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