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人物特写:常坐公交地铁的北京市副市长
2010-02-02 07:16:35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和许多北京市民一样,今年47岁的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经常乘坐公交车或地铁,特别是在车辆限号期间。但有时候,这也难免让他有点儿尴尬。

“乘车时,乘客有认得我的,我们会点点头交谈;有时候,对面站着对我不太熟悉的人会老看着我,你先点头,他才觉得真是你,”吉林说。“他们不相信我也坐公交,其实郭金龙市长和市政府很多官员都乘车或坐地铁,”吉林在北京市“两会”期间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

这位副市长是公共交通的热心推动者。他提出,北京要建更多的地铁和公交线路,并且经常大讲公交的好处。有时,通过亲身体验公交,他会指出沿途发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地铁站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以及发现地铁哪一段轨道上的噪音太大等等。

等女儿高考也紧张

在中国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个人做了本来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因为他是官员,就往往不会被当成普通的事。

去年高考期间,吉林送女儿去参加高考,还和许多父母一样在学校外边等待。他坦言,尽管劝女儿别紧张,他自己倒还是有点儿紧张。

这件事情曾经有人给发布到了网上,网民跟贴的帖子有几千个。大多数人说吉林是一个负责任的父亲,但也有人说这是作秀。

在北京之外的一些网民说,通过这件事,他们对北京的高考公正性更有信心了。吉林说:“我希望大家能把正常的事当作很正常。”

互联网是听取意见的重要渠道

谈到互联网,吉林说,互联网上各种各样的声音是可以理解的。北京市政府对互联网上的舆论很重视。

他说,互联网是我们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要更多地利用互联网告诉大家,政府为什么做出这样或那样的决策,让他们明白北京市政府是他们可以信赖的负责任的政府。

团干部出身的官员

吉林曾在共青团书记岗位工作过。他说,与同龄人相比,团干部可能因为岗位的特点,受党的教育熏陶更多点。

在人民大学和团北京市委做团的工作期间,他的创新能力,协调能力,以及适应不同工作岗位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与提高。

“团干部往往是一没有钱,二没有权,干好事靠的就是勤奋,靠的就是创新,靠的就是协调和团结人,”他说。此外,问及在人民大学刑法专业硕士学位的教育对他工作的影响时,吉林说,法律教育对他影响深远,他养成了依法行政、守法严谨的习惯。

1998年,36岁的吉林被选拔为北京市密云县县委书记。2007年,他被推举为北京市常务副市长。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赵焕新)编译:鲍婉娴   编辑:张春燕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日开盘价166.00元,上涨18.00元,上涨12.16%,换手率达到4.50%,暂时屈居两市第二高价股,国民技术目前报170.09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实施逼供、体罚可被开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