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已成为世界在建核电规模最大国家
2010-02-01 08:55:43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记者从最近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获悉,2009年,中国核电建设大提速。紧随浙江三门之后,山东海阳和广东台山核电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截至年底,中国已核准10个核电项目28台机组,其中在建规模2192万千瓦20台机组。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

2010年,中国将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研究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沿海核电发展,积极推进内陆核电项目。

未来十年,中国核电将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核电装机容量目前尚不足1000万千瓦,到2020年有望达到7500万千瓦。届时,核电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将从目前的2%提高到5%左右。

2009年9月,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争取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11月,中国再次宣布,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下降40%-45%。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加快推进核电建设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剑锋说。

余剑锋告诉记者,作为核电主力军的中核集团,目前国内在建核电机组8台,另有12台机组获批可以开展前期工作,公司步入核电建设高峰。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加大了包括核电在内的能源领域投资力度。统计显示,2009年核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比上年增长74.91%。按照每千瓦机组造价1.2万元计算,在建规模的直接投资在2600亿元人民币以上。

2009年,依托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机组的建设,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成绩显著,超大型锻件、主管道、安全壳等关键设备自主化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日开盘价166.00元,上涨18.00元,上涨12.16%,换手率达到4.50%,暂时屈居两市第二高价股,国民技术目前报170.09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实施逼供、体罚可被开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