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郑州:贴金雕塑给谁脸上贴金?
2010-01-20 11:08:15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或许作为艺术品,雕塑贴金并没有什么错,但是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公众对公共财政支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是各级政府需要积极面对的。”  

最近,郑州市政府正集中建设一批城市景观雕塑,其中一座名为《金色的梦》的雕塑,造价200万元,有关方面要以5万多张、约1公斤重的金箔“贴身”,在市民和网友中引起轩然大波。围绕一连串公众质疑,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是给雕塑贴金?还是给“面子”贴金?

1月18日,记者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河畔看到,20多米高的雕塑《金色的梦》仍被脚手架包裹着,九组“U”字形体叠加而成的麦穗造型的不锈钢主体已完工,工人正在进行表面处理。郑州市城市雕塑建设项目部证实,《金色的梦》是郑州市政府投资200万元建设的大型雕塑,以金色的茁壮的麦穗,意喻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对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贡献。按照设计,将用5万多张、重约1公斤的98%的金箔贴覆,金箔价值达22万元。

此消息一经网上披露,立即引发公众关注,质疑声几乎一边倒,网民丁利明在大河网刊发评论《“金色的梦”是一场“金色的梦魇”》,引来大量跟帖。丁利明认为,城市形象内涵极其丰富,雕塑贴金提升不了郑州的形象。郑州在全国大城市中并不算“显贵”,却非要将公共财政花在摆阔、贴金上,不能不说决策者的思路偏离了以人为本、城建为民的正确轨道。

记者注意到,除了讨论雕塑该不该贴金之外,更多公众把目光盯在公共财政如何监管上。一些郑州市民和网民表示,如果是个人或企业投资建设的雕塑,就是用金疙瘩咱也没意见,政府如果乱花纳税人的钱,百姓就得说点什么了。郑州城市建设乱花钱的例子不胜枚举。如一些城市主干道人行道的地砖,平均两三年换一遍,一些路灯、信号灯更是更换频繁,同雕塑贴金一样,这些都是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

政府项目部:贴金是艺术的需要,决策程序完全合法

就雕塑贴金箔一事,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城市雕塑建设项目部有关负责人。据了解,该项目部直接隶属于郑州市政府城市雕塑建设领导小组。项目部负责人孟祥岭介绍,城市雕塑是公共环境中最富人性化的要素,是体现城市品位和精神风貌,传承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郑州市城市雕塑起步较晚,2007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郑州市城市雕塑总体规划”。依据这个规划,2008年以来,郑州市政府投资6000多万元,集中建造了23座城市雕塑,《金色的梦》是其中之一。 对于群众提出的种种质疑,孟祥岭说:“我们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力争把每件雕塑都做成郑州城市的闪光点。每件雕塑建造的全过程都经过了合法的程序。”

对雕塑《金色的梦》贴金箔一事,项目部工作人员冯银安解释说,其实早在此项目制作招标前,项目部与设计者——深圳南山雕塑院院长张树国先生就反复研究过,曾设想过以铜铸、镀钛合金等工艺替代贴金箔,但是,要么工艺达不到,艺术效果出不来;要么造价更高。最终确定最优方案为贴金箔。

“对于市民的质疑,我们感到很委屈。”冯银安说,工程按规定走了程序,没想到群众还有这么多意见。她说,城市雕塑是公共艺术,老百姓有各种意见也是正常的。但是,目前也不能因为有这样那样的意见就把工程停下来。半拉子项目会造成更大的浪费,使原本的艺术精品变为城市垃圾。

损伤了政府公信力,加剧了百姓与政府部门间的隔阂

郑州城市雕塑“贴金”事件引起专家热评。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会长包永江等学者认为,贴金雕塑备受关注有现实背景。当下,国际金融危机尚未彻底退却,国内日用品正普遍涨价,公众对未来生活质量的预期存在不确定性,大家期待政府部门办事更务实、更透明。显然,郑州斥巨资给雕塑贴金损伤了政府公信力,加剧了百姓与政府部门间的隔阂。

“或许作为艺术品,雕塑贴金并没有什么错,但是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公众对公共财政支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是各级政府需要积极面对的。”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伍华军说。

近年来,全国各地城市建设力度很大,由于透明度差,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拆迁等领域腐败案件频出,影响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中央党校研究室赵杰博士认为,公众对郑州雕塑贴金现象引发的热议传递出一种信号:政府必须从程序上规范财政支出,使纳税人知道公共财政的投向,只有这样,政府办的好事,市民才买账。

“就市民普遍关心的城市建设而言,政府应该区分哪些是纯公共产品投资,哪些是准公共产品投资,尤其是像城市雕塑这类准公共产品投资,必须要广泛征询民意,慎重投资。”赵杰说,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贫富差距较大,城市建设应始终遵循节俭的理念,“像巴黎和伦敦的地铁都极发达,但其地铁站却比北京、上海的朴素得多。”

■最新消息

郑州市决定停止雕塑贴金箔

1月19日傍晚,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向新华社通报,立即停止城市雕塑《金色的梦》表面贴金箔工艺,改用其他工艺措施完成剩余工程。郑州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1月4日以来,新闻媒体对《金色的梦》表面贴金箔进行了报道,不少网民对《金色的梦》表面贴金箔提出异议。郑州市政府对此给予高度重视,考虑到目前郑州市经济发展的实际,考虑到还有诸多民生工程亟待解决,决定尊重广大网民朋友的意见,停止《金色的梦》表面贴金箔工艺,改用其他工艺措施完成剩余工程。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郭久辉)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日开盘价166.00元,上涨18.00元,上涨12.16%,换手率达到4.50%,暂时屈居两市第二高价股,国民技术目前报170.09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实施逼供、体罚可被开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