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北京机动车突破400万辆 尾气已成影响空气质量主因
2009-12-21 08:53:5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北京机动车突破400万辆 尾气已成影响空气质量主因
交通高峰期,北京的马路变成了“大型停车场”。(来源:广州日报)

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既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给首都经济繁荣带来新的机遇,又产生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一些现实难题

目前北京不会限制小汽车的拥有,而是引导其合理使用

中国日报网消息:400万辆!北京站在了机动车保有量400万辆的门槛上!12月18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大关,达到4001426辆,驾驶员达567.9万人。

一条上升的直线

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仅用了两年7个月,未来可能将达到700万辆左右

400万辆是个什么概念?

北京二环路全长为32.7公里,双向共6车道,如果按照一辆小汽车4.5米长计算,二环路全排满可容纳近4.36万辆车。同理,三环路可容纳6.4万辆车;四环路可容纳约11.61万辆车。三条环路排满也只能容纳22.39万辆车,仅占400万辆的5.6%。也就是说,北京市每100辆车中如果有6辆车同时上了这3条环路,3条环路就将处于瘫痪状态。

更让人吃惊的是增长速度,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从2300辆到100万辆用了48年时间。2003年8月、2007年5月,保有量先后突破200万、300万大关,分别用时6年半和3年9个月。而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仅用了两年7个月。

“400万辆机动车是首都发展繁荣的标志,也是人民生活富裕的重要表现之一。”业内专家认为。汽车更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是一个必然趋势。“随着首都人口的增加,北京机动车总量持续迅猛增长势头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小明认为。据测算,预计2011年可能达500万辆,2015年前突破600万辆。按照目前北京600多万户家庭计算,未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很可能将达到700万辆左右。

一个幸福的烦恼

机动车尾气已成影响北京空气质量主要因素

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给首都经济更加繁荣带来新的机遇,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另一方面,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一些现实难题也随之出现。

虽然随着近年北京公共交通发展加快,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大幅上升,但小汽车出行比例仍一直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已从绝对弱势地位跃升为最具强势的机动化交通方式。

与机动车快速增加相应的是交通的拥堵。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对11月14日至20日期间的交通出行数据统计分析,虽然目前北京采取“每周限行一日”措施,北京路网早、晚高峰平均车速仍只有每小时24.2公里和20.1公里。目前北京每天新增1300多辆机动车,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15年北京高峰期间路网的平均车速将可能只有每小时15公里。

由于交通拥堵行驶速度下降,导致机动车尾气排放总量增加。据监测,机动车尾气已成为影响北京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它对空气中气态污染物的贡献率占到50%。

一份持续的努力

分阶段缓解交通拥堵,年消化新增超30万辆车的拥堵压力

路建多长,车增多快,有人形容叫做“压路机跑不过‘切诺基’”。

解决北京交通拥堵,决不会一蹴而就,但又刻不容缓。从2004年起,北京开始实施分阶段缓解交通拥堵的方案。

近7年,北京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约2000亿元。至2009年,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174公里,通车里程达228公里;新增高速公路549公里,总里程达884公里;城市道路和一般公路总里程分别达到7188公里和20340公里。城市“主动脉”不断延伸,“微循环”也在不断疏通。从2004年起,通过打通断头路、优化平交路口、增设过街设施等8个方面1372项疏堵措施,大大提高了交通设施承载和路口通行能力。

在政府公共财政的支持下,北京同步推进公交优先各项措施,实行地铁2元/人次的单一票制,并统一实施市区地面公交一次1元单一票制,且对刷卡乘车实行普通卡4折、学生卡2折。同时,完善换乘设施,加大公交路权优先力度,优化公交线网……目前,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已由2003年的28.2%提高到38.9%。

为应对机动车增多导致污染加重,北京新车不断提高标准,目前销售的车用燃油达到国Ⅳ标准,可使400万辆在用车污染物排放较国Ⅲ燃油降低两成左右。截至目前,北京共淘汰改造黄标车超过10万辆,其排放总量相当于200多万辆同等行驶里程国Ⅳ新车每日的排放总量。

统计显示,自2003年8月至今,北京机动车增长200万辆,但交通拥堵没有明显恶化,空气质量更是11年持续改善。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日开盘价166.00元,上涨18.00元,上涨12.16%,换手率达到4.50%,暂时屈居两市第二高价股,国民技术目前报170.09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实施逼供、体罚可被开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