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成功试运行 时速达394公里
2009-12-10 07:38:5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成功试运行 时速达394公里

12月9日,试运行列车在广州南站准备出发。

  当日,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12月底正式通车运营。武广铁路客运专线于2005年6月23日开工建设,北起武汉站,途经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等城市,南到广州南站,线路全长1068.6公里。客运专线全线采用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时速达350公里,行车密度可达3分钟每列。新华社记者卢汉欣 摄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成功试运行 时速达394公里

12月9日,试运行列车在武汉站整装待发。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摄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成功试运行 时速达394公里

12月9日,驾驶员驾驶列车高速穿过隧道。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摄

  武广客运专线12月试运营 每隔15分钟可发车一趟

中国日报网消息:武(汉)广(州)铁路客运专线9日成功试运行。从广州南站发车至武汉站,用时不到3小时。其间,列车跑出394.2公里时速,创造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成功试运行 时速达394公里

2005年6月开工建设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境内。由中国铁建铁四院总体设计。北起武汉站,途经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等市,南到广州南站,全线共15个车站。线路全长1068.6公里。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说,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平均旅行时速341公里,居世界第一。

其中,桥梁684座468公里、隧道226座177公里,桥隧比66.7%。全线铺设无碴轨道,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和牵引供电、列车控制、行车指挥等系统,行车密度可达3分钟/列。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介绍,武广客专将于明年元旦前开通运营。届时,广州至武汉的时间由10小时缩短到3小时,能较好地满足旅客对快速、安全、舒适、便捷和准时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需要。初期每天可运送5万人次,高峰时期每天可运送10万-15万人次。

“武广客专运营后,实现武广铁路客货分线运输,将极大地释放既有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可以有效缓解铁路对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瓶颈制约,对于有效提高全国铁路网的整体运输能力、提升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张曙光介绍,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国产高速动车组世界一流。这条线路上运行的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该列车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技术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牵引功率达8800千瓦,具有更好的启动加速和持续高速运行的能力。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指出,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对于珠江三角洲经济从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向资金密集型现代工业转化,“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经济结构互补,促进鄂湘粤及周边地区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世界经济进入低碳时代,促进中国社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目前,包括京沪高速铁路等在建铁路重点工程有274项,郑西、福厦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将陆续完工。2009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8.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到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电气化率、复线率将达到50%,以“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为骨架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3万公里,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初具规模,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基本缓解。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日开盘价166.00元,上涨18.00元,上涨12.16%,换手率达到4.50%,暂时屈居两市第二高价股,国民技术目前报170.09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实施逼供、体罚可被开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