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访谈要点
云南省教育厅长罗崇敏:高等教育改革和中小学生减负

Updated: 2009-02-06 16:2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罗崇敏任云南省教育厅厅长之后,一系列先进的理念,逐渐渗透到云南省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中。“三生教育”受到社会、家长、学生的广泛欢迎,得到国家教育部、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创造性地提出“普及十三年教育”却在云南再次引发争论;制定强硬措施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效果将如何,引起云南各界广泛关注……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的专访,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以下是访谈实录:

中国日报记者:

 在前不久召开的云南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狠抓高等教育这个龙头,这方面今年将如何推进?云南如何吸引高素质的人才,特别是海外人才,有什么目标吗?

罗崇敏: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问题,在去年7月份我们召开了全省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云南省委省政府颁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大力发展云南高等教育事业的决定。这个决定为云南今后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四个建设、四项改革的目标和要求。

所谓四项建设:首先是高等教育现代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二是加强高等教育学科专业建设,第三是加强高等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第四是加强高等教育管理建设。

另外,四项改革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深化办学的国际化体制改革。四项改革就是云南今后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主要的目标和任务,云南高等教育总的来讲在改革开放30年中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我们在校的高等学校的学生已经有53万,但是我们高等教育处在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变的时期,处在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的阶段。我们的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只达到16.17%。所谓大众化,国际上讲是15%,处在这一个阶段,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任务就相当繁重。

中国日报记者:那下一步重点要抓什么工作?

罗崇敏:下一步重点要抓几项工作,首先是千方百计加大高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要以昆明呈贡高校园区建设为龙头,从而推进云南省高等校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的进程。呈贡园区现在已经有近2万学生入住,现在在全面推进呈贡新区的建设,以后规模要达到入住12万学生。另外,各地州的大学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加快,今年,全省将会建设总计350万平方米的大学校舍。这是一项重点工程。   

第二项工作是抓教师队伍建设。首先是通过离职学习和在职培训来提高现有教师队伍的层次和水平。再一个就是引进人才,我们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进高层次人才。比如说昆明医学院成功引进新加坡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肖志成博士,不仅引进一个人才,还引进了一个团队。我们各个学校,各个学科都要引进高层次人才,云南高等院校引进人才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欢迎世界各地,包括国内各个领域的人才涌进我们高等院校。

第三,我们下大力气抓学科专业方面建设。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国家和省级特色专业建设取得一些进展,有55门课程获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表彰。新增昆明理工大学“非常规冶金”、西南林学院”西南山地森林资源保育与利用“2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云南大学“自然资源药物化学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经教育部专家验收获得优秀。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建设。 

第四,我们抓体制机制建设,重点是深化几项改革。刚才也提到,我们要千方百计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调整高等院校的办学结构。现在我们高等院校的民办院校的达到了4.7%。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我们民办高等院校要达到10%以上。这是第一个改革。第二个是抓管理体制改革,就是抓政府对高校的管理,抓学校内部的管理体系。两方面的体系改革都要抓,政府简政放权,使高等院校有更多的自主权。第三个是大力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要坚定不移的走高等院校后勤社会化路子,引进商家,投入高等院校后勤服务设施的建设,今后这个力度会加大。

中国日报记者: 那云南省有没有制定一个引进人才的目标?

罗崇敏:引进人才我们制定了一些政策和措施。比如说:资金支持方面、学科专业建设支持方面、还有一些项目支持方面等。

中国日报记者: 目前全球面临金融危机,全世界都在争抢人才。在这种情况下,您认为云南引进人才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

罗崇敏:云南引进人才的优势我认为首先是云南的高等教育发展还处在大众化阶段。我们不同类型的人才都需要,也就是说从高端人才到中端人才我们都需要。这样我们引进人才的平台大,领域宽。

第二,云南地处边疆省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接壤。东南亚国际小语种教学是我们的特色,我们需要的教师,需要的人才也较多。

第三,云南省政府出台的引进人才、加强学科建设的政策相对比较好。省政府每年拿出2亿资金来进行学科平台建设。学科平台建设的关键是人才建设,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条件。

我认为人才也有个流向,特别是国内人才。首先是向经济发达地方流动,然后又向经济欠发达地方流动,云南属于后者,它顺应了国内人才流动特别是金融危机后人才流动的规律。

要说不利的因素呢,首先是我们学科专业建设的平台不大,其次是我们省的产业建设,特别是科技产业建设相对滞后,导致高端人才引进难。高端人才引进来,他的目的是来创业的,如果有创业这个平台,高端人才的引进就相对容易些。

我们有三个优势两个劣势,优势和劣势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优势和劣势是变化的,未来很可能我们的劣势会变成优势。

《关键词:中小学生减轻负担》

中国日报记者:中小学生减负的问题提出已经好多年了,给我们的感觉是提归提,做归做。可是我们注意到前不久云南省教育厅提出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将严禁补课,严控作业量、取消百分制,保证体育课等,还聘请了102名监察员,说如果发现中小学校违规,将解除校长职务、解聘相关教师,措施很严厉。

罗崇敏:是的。全面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是指减轻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心理负担,精神负担。为什么要减负呢?是因为学生负担太重了。我深度调研过,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最终教育厅党组作出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的决定。

我在调研过程中看到,口口声声喊素质教育,其实是扎扎实实搞应试教育;口口声声说要减轻学生的负担,其实学生的负担确越来越重。这就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育管理体制方面的反思。学生负担过重,根源在教育,表现在社会。因为现在社会有这个需求,家长总觉得不能给孩子玩,天天就是要上课、补课,不补课就要落后。可是,好成绩不是补出来的,好学生不是压出来的。靠补靠压,只会使学生变形,只会使学生畸形成长。我见过这样一个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才两个月,中午老师布置了120道数学题,孩子做,父亲帮着做,母亲也帮着做,因为他下午就要交啊,三个人做都没有做完。你说这个孩子他负担重不重?作业的负担,心理的负担……他刚刚入学两个月,就受到这样的心理摧残。我们很多家长下班后,马上吃饭,然后陪着孩子做作业,陪着孩子去老师那里补课,一补补到晚上10点钟。你说家长辛苦不辛苦,家长负担重不重?有的老师课后带着七八个学生,多的甚至10多个。每个学生一个礼拜要补两节课,意味着这个老师每星期要上30节课,少的也要上十几节课,可是一个老师的正课时间也就是12节。你在业余时间再加上那么几十节课,我就不相信老师的精力那么充沛,他正课45分钟的质量到底如何?你说老师的负担重不重?

我假期走访了三个新华书店,在售的教辅有近两百种。我到学校里面看,这边说要减轻负担,那边学生的课本堆得比人还高,这里面除了学习负担还有经济负担。所以我们下决心采取果断措施来全面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教育厅发了文件,如果你违反这些措施,从新学期开始,派出100多个特派监察员,发现一个处理一个,校长违反,免职;老师违反,辞退。这个当然会引起反响,因为这里面涉及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经济利益,可是教育责任、社会责任、历史责任驱使我们还是要下决心,要坚定不移抓出实效。

中国日报记者:现在很多学校都在实行教师末位淘汰制,以学生的分数来作为教师年终的考核标准之一。

罗崇敏:我们要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百分制,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做这个事情,希望全社会都来支持,不然减轻负担是一句口号,最后伤害的是学生、家长,伤害的是教育的尊严,伤害的是民族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