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访谈要点
云南省教育厅长罗崇敏:“普及十三年教育”和“三生教育”

Updated: 2009-02-06 16:2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罗崇敏任云南省教育厅厅长之后,一系列先进的理念,逐渐渗透到云南省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中。“三生教育”受到社会、家长、学生的广泛欢迎,得到国家教育部、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创造性地提出“普及十三年教育”却在云南再次引发争论;制定强硬措施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效果将如何,引起云南各界广泛关注……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的专访,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以下是访谈实录:

《关键词:“普及十三年教育”》

中国日报记者:您来教育厅之后,云南省教育厅在全国率先提出“普及十三年教育”试点的工作思路?

罗崇敏:是的。从200911日起,我省将在33个县市区开展实施基本普及十三年教育试点工作。在国内的确是首次提出。

实施“普十三”是指在云南有条件的地区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青年接受的教育,其目的是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和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延伸义务教育的实施范围,探索实施基本普及十三年义务教育的思路和办法,促进教育公平,加快现代教育进程,提高各民族素质。

实施基本普及十三年教育试点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在618岁适龄儿童、少年、青年中,实施学前教育一年、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阶段三年的义务教育试点工作。通过35年的努力,使试点地区基本普及十三年教育,并努力逐步实施免除学费和杂费的免费教育。到2020年,努力实现全省基本普及十三年教育。

中国日报记者:试点都选在了哪些地方?

罗崇敏:目前我们以县为单位主要集中抓33个试点,这些点都选择了经济条件比较好,教育基础比较好的地方,另外还有一个条件,就是当地党委政府对实施“普十三”工作积极性高。

中国日报记者:刚才你介绍说云南还有三个县没有完成“普九”?

罗崇敏:其实普及教育的均衡发展是有结构、有层次的。一方面我们要抓没有普九的县,加快普九;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选择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来抓“普十三”的试点。我们更要抓高中阶段的普及和职业高中的普及,我们今年高中毛入学率只达到了52%,在全国是倒数第二位。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提高了,我们普九的成果才能巩固。道理很简单,孩子读了初中之后,要有出路,我们就要给孩子创造到更高一级的学校深造的机会,我们就必须大力发展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努力提高普通高中的入学率,又为加快大学的大众化进程创造条件。教育是个系统工程,是一个链条,一环都不能少。

中国日报记者:有人说“普十三”是创造性的举措,拍手叫好,但同时也引起一些争议?

罗崇敏:现在的确有些人不理解。我想说明几点:首先,“普十三”是个过程,是实施,不是实现。从实施到实现要58年时间。道理很简单,我们国家23年前就提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可到现在云南还有三个县没有普及,这必须有个过程。“普十三”不是提出来就可以实现的,但经过一段时期,我相信完全可以普及。

第二:“基本”不等于“完全”,基本普及十三教育,我们的指标相对定的比较低,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我们定的是90%,完全普及是95%以上。另外学前教育一年,我们定的也是90%。现在试点的这三十个县,基本上达到75%。

第三:不是全免费教育。我们的九年义务教育提了23年,到前年才提出来免两费。随着经济的发展,我相信若干年后逐渐可以减免费用。

第四:普及13年教育不是强制教育。而我们的九年义务教育是受法律规定的。这是理性的决定,是务实的工作,是合理的目标。有些人不理解,他们没有认真地看我的讲话,片面的认为我是标新立异,或者搞政治秀。事实上,只要一个有良心的,对教育富有感情的官员,或者是教育工作者,他们都会正确地来对待这个事情。

《关键词:“三生教育”》

中国日报记者:您还创新性地提出“三生教育”理念,在全国都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不久前教育部还派出“三生教育”调研组到云南来调研,请你介绍下这方面的内容。

罗崇敏:三生教育,是一个以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存教育为切入点的素质教育基础工程。三生教育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成人、成才。通过生命教育,帮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促进生命的和谐发展;通过生存教育,帮助学生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保护生存环境,强化生存意志,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通过生活教育,帮助学生了解生活常识,掌握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生活目标。该项工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考察调研、研讨座谈、编写出版《生命、生存、生活》系列教材、开展师资培训的基础上,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力量,使三生教育形成了认知教育、体验教育、主体教育的全新特色,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工程启动至今,“三生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成效逐渐显现。

中国日报记者:“三生教育”是您的几个创新里受表扬最多的,争议最少的。

罗崇敏:很多人认为教育是教书育人的。我认为教育是以人为本,主客体互动,教“真”育“爱”的社会实践活动过程。“教真”就是要追求真理,首先要信仰真理,追求真理,学习真知,做真人,做真事。“育爱”呢,就是要培养有爱心的人。爱什么?爱人类、爱国家、爱民族、爱自然、爱自己、爱别人……在教育工作会上,我一口气说了10个爱。大力推进“三生教育”,就是为了坚守教育的本真,遵循教育的规律,遵循人的成长的需求规律。

通过生命教育使学生认知生命,使学生知道自己从哪来,到哪儿去。既能面对生,也能面对死。使学生不断认识自然生命,还认识社会生命、精神生命。从而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通过生存教育使学生知道什么是生存,从而提高适应能力,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创新能力。通过生活教育使学生知道什么是生活,生活的意义在哪儿,从而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教育的终极价值是使“人”成为“人”,使人幸福。我们不能仅把教育作为一种工具,而是要把它当作一种目标,一个过程。

我们的教育历史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是神话阶段,第二是物化阶段,第三是人化阶段。其实最先教育的发源是人的需要,因为人要生活,要放牧,要采野果子。教他怎么采野果子,然后教怎样放羊、放牛,慢慢教怎样种植……后教育被神化了。宗教把教育神话了,盲目的崇拜。第三个过程是教育物化了,把人作为工具和物品;现在正进入高级的人化教育阶段。

“三生教育”是反思的结果,是对我们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体制、教育行为进行全面反思的结果。“三生教育”顺应时代需要,顺乎民心要求,顺乎教育规律,所以会坚定不移的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