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访谈要点
云南省教育厅长罗崇敏:教育均衡发展与提高和加强少数民族教育

Updated: 2009-02-06 16:0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罗崇敏任云南省教育厅厅长之后,一系列先进的理念,逐渐渗透到云南省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中。“三生教育”受到社会、家长、学生的广泛欢迎,得到国家教育部、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创造性地提出“普及十三年教育”却在云南再次引发争论;制定强硬措施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效果将如何,引起云南各界广泛关注……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的专访,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以下是访谈实录:

中国日报记者:

 教育资源配置和教育服务水平不均衡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在云南可能更突出一些,如何提高和加强少数民族的教育呢?

罗崇敏:在云南,均衡教育的发展任务相当繁重,这是由于云南的教育领域宽,战线长,多元化等特点造成的。所谓领域宽,是指我们所抓的教育涉及许多领域,涉及到行业办学、政府办学、民营办学、公办学校;战线长,我们云南有16个州市,126个县;多元化特点明显主要是指少数民族多,我们有26个少数民族。在北京时我曾经介绍说,我们有十个少数民族,要用十二三种少数民族语言来教学。很多人就感到很奇怪,为什么十个少数民族要十二三种少数民族语言来教学呢。因为他们不知道,我们一个少数民族里面有好几个分支,语言不同。这样给我们带来的难度是什么呢?第一就是教育成本高,30年前政府一年拿7亿投教,而现在政府一年的投教资金是近200亿;第二就是点多面广,分散。云南目前还有12000个一师一校,教育成本肯定高;第三是教育均衡发展难度大,到现在我们还有三个县没有普九,而且我们普九的层次还比较低;第四是教育管理难度大。

中国日报记者: 如何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彰显教育公平呢?

罗崇敏: 首先还是要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础设施资源均衡配置。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力争几年的时间,排除现有中小学D级危房,施校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从而推进校园基础建设资源的配置。

第二是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积极推进教师培养五年规划的实施,将边疆、民族、贫困地区作为重点工作对象,加强对边远少数民族的教师进行免费培训,大力培养“双师型人才”,实施好教师特聘、特岗、特邀“三特”计划,从而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之后运用行政手段来推进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第三要大力推进远程教育,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要充分运用远程教育手段来开展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说到底就是用资源的均衡配置来促进均衡发展,协调发展。

第四是通过扶贫支持,通过引进资金,通过政策来加大     对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教育支持的力度。

中国日报记者: 今年云南要取消4000个一师一校?

罗崇敏:是的。目的是千方百计调整办学结构,提高办学的集中度。今年要采取措施取消4000个“一师一校”,之后我们要用三年的时间把一师一校全部取消。

中国日报记者:取消这4000个“一师一校”之后,学生怎么办?

罗崇敏:“一师一校”取消后,我们将大办寄宿制学校。通过前期调研,农村对集中办学,办寄宿制学校是非常欢迎的。我们将把楚雄州作为试点开展工作,撤销州内所有的一师一校,加大对农村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投资力度,加快安全工程的实施,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标准化建设的进行。

中国日报记者: 那原来“一师一校”的老师怎么安置?

罗崇敏:客观的讲,“一师一校”的老师非常的敬业,非常的辛苦。每个老师带2030个学生,要教好几个年级,课程非常多。但是老师的构成上讲,好多是代课老师。就中央的政策来说,代课教师也是不允许聘用的,但现实又需要。建寄宿制学校,为了适应义务教育发展的要求肯定要增加一些教师的指标,特别是公办教师的指标。下一步我们就考虑,组织这些代课老师参加考试,如果考试合格,取得教师资格的,就进寄宿制的学校。如果是代课时间比较短的,直接辞退也行。这个相信当地政府和学校会妥善处理好。

中国日报记者:前不久,新疆针对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推出12年免费义务教育,云南会有这种打算吗?

罗崇敏:新疆我考察过,你说的虽然是少数民族地区,但是那个地方经济发展条件好,基础好,他的条件比我们好,有能力免费。在我们云南,你要在一个地区完全实行12年免费教育,目前还不可能。因为我们云南老百姓的收入比较低,农民的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块钱,这就意味着当地的财政收入不会高。要实施少数民族地方的免费教育,云南现在还没有条件,但可以是一个奋斗目标。目前我们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寄宿制学生是“两免一补”,免学费杂费,补助生活费,用这样的方式来加快少数民族地方义务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