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周年茂:楼市应顺从市场规律自我调节

Updated: 2008-11-18 16:31

中国日报环球在线消息:“目前中国内地房地产行业的垄断程度造成了房价畸高的程度。近期专家与开发商呼吁政府出来救市的言论屡见于媒体、网络。我觉得这些专家不太相信楼市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不太清楚国家宏调目的所在。房价应该及时“悬崖勒马”,楼市应顺从市场规律自我调节,这对今后楼市平稳发展与国家经济平稳运行有积极意义。”17日,香港华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经理周年茂先生在龙岩参加第五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时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周年茂于1983年当长江实业董事,1985年升为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长实的地产发展。长实参与香港政府的土地拍卖时,一般都是由周年茂出马,较大规模的投资项目,李嘉诚才会亲自压阵。数年前周年茂自立门户发展地产。

周年茂介绍说,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50%,而内地房地产以外绝大多数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低于10%,集中于7%8%这一区间。将内地房地产投资的利润率与同期其它国家(地区)最高的房地产投资利润率进行对比,可以看出内地房地产行业利润率远远高于全世界同行的水平。 欧美房地产投资者指出,如果在纽约或者伦敦投资,4%的回报率就可以接受;但如果在德国投资的话,投资者的预期回报率在7%以上。内地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中实际上包含着很大比例的垄断利润。

周年茂说,中国内地房地产贷款增长迅速,导致金融资金过度向一个行业集中,这无疑增加了银行风险,一旦房价较大幅度下降,地产金融危机不可避免。今天是一个工商链的时代,环环相扣,有多米诺骨牌效应。内地房地产的虚高价格与暴利很多时候并不是由于市场依靠价值规律自发调节的,而是由于长期的不合理的市场操纵所导致的。政府在这个时候出来进行干涉,并不是要违背市场规律,为了保持金融稳定而出来救市,这实际上是在继续维持房地产的“暴利”。我们很多国内的学者,对于所谓的政府救市行为本身的经济意义是不懂的,认为政府救市就是干涉市场化,干涉市场运作。但是,目前许多经济问题并不是市场行为所产生的后果,而恰恰是过多的非市场化的手段在操纵所致。政府宏观调控的行为,应该是在尊重房地产自身的市场规律的基础上进行调控,打击市场操纵与不合理的维护市场法则的正常运行,逐步让房地产市场回复到自身应有的市场规律上来。市场要由政府经过多年细心培育,精心构建才能形成市场。

据周年茂介绍,香港华业(控股)有限公司目前在香港和大陆的地产投资将近15亿港元,他认为大陆地产市场起码还有一年的观望调整时期。周主席说:“由于我们公司长期实行房地产科学合理的投资风险控制,所以公司资金周转能够应对目前的市场状况。现在大陆许多房地产商出现危机,是由于他们在市场增长期投资风险管理意识薄弱,投资过度膨胀造成的。”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