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第五届中国龙岩投洽会签约合同项目逾110亿元

Updated: 2008-11-17 17:56

中国日报环球在线消息:记者日前从第五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将于11月18日在龙岩举行。本届龙岩投洽会签约合同项目共119项,总投资达110.24亿元。

据龙岩市副市长张斯良介绍,本届投洽会注重邀请有签约项目、有洽谈项目、有投资意向、有增资意向的客商参加,预计到会客商有1500多名,其中海峡西岸经济区首届地区合作论坛来宾300碰名,闽粤赣十三市党政领导联席会议来宾200多名,加上美食节等活动来宾1000多名,整个活动的来宾预计将达3000人左右。签约合同项目119项,总投资110.24亿元亿元,拟利用外资和市外资金101.56亿元。

随着龙岩市基础设施项目改造的完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本届投资项目洽谈会在项目结构上发生了一定的转移。本届投洽会在项目规划上第三产业项目将更为凸显。龙岩资源十分丰富,全市已有以古田会址为代表的“红色之旅”、永定土楼为代表的“客家之旅”和以冠豸山为代表的“生态之旅”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在今年的投洽会项目安排上,有意识地增加了酒店、休闲等旅游配套项目。

据悉,本届“11.18”将首次增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地区合作论坛,届时将邀请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进行专题演讲。海峡西岸经济区域合作论坛实际上是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特色项目海西论坛的神化和延伸。据介绍,海峡西岸区域合作论坛是作为11.18的一个亮点,以后将一直延续下去。

由福建省外经贸厅、赣州市政府、梅州市政府和龙岩市政府主办,厦门、汕头、鹰潭等闽粤赣协作区10市协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香港贸发局驻福州代表处、省发改委、经贸委、台办、侨办等6家单位作为支持单位的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简称“11.18”)在每年的11月18日举行。从2004年举办第一届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目前已初步成为闽粤赣区域性投资盛会。

龙岩地处闽南沿海与珠三角和闽粤赣三省的结合部,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对接珠三角、向西拓展发展腹地的前沿阵地,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龙岩市将城市发展定位为闽粤赣边生态型经济枢纽和海西重要增长极,并努力建构产业、基础设施、城市三大体系。龙岩充分利用台交会、海交会等各种平台,推进项目对接和产业升级。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成为龙岩促进项目带动、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截止10月中旬,龙岩市财政总收入已首次突破100亿元,成为福建省继福州、厦门、泉州之后第四个年财政收入突破百亿的社区市。今年1—9月份,龙岩地区生产总值467.8亿元,比增15.5%,居闽省九个设区市第二位。

目前,龙岩投资环境的测评结果已连续三年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二位,仅次于厦门,成为最受投资者认可的城市之一。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市里除参加省里组织的"5•18"、"6•18"、"9•8"活动外,还组织开展了泉州、佛山、温州、上海、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大型招商活动。各县(市、区)、龙岩经济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也开展了小型、分散、多批次、不间断的招商活动,同时加大了项目跟踪落实力度,为"11•18"活动作了充分的项目准备。同时,加大"请进来"力度,邀请海内外企业家、投资者到龙岩参观考察,促进对龙岩的了解,增强客商在龙岩投资兴业的信心。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李辉)